我爱戏曲,我不明白有些人为什么觉得戏曲是一种只有老人才会喜欢的文化,戏曲是我国的文化瑰宝,不少外国人沉迷于中国戏曲,我想或许他们不知道戏里唱的是什么,但他们就是喜欢戏曲的曲调,就喜欢咿咿呀呀。
记得我了解戏曲是靠一首说唱脸谱开始的,歌曲里歌词也恰当地说出了我的心声:说实话京剧脸谱本来确实挺好看,可唱的说的全是方言怎么听也不懂,慢慢腾腾咿咿呀呀哼上老半天,乐队伴奏一听光是锣鼓家伙,咙个哩个三大件,这怎么能够跟上时代赶上潮流,吸引当代小青年。就是嘛,本来我觉得咿咿呀呀就不怎么样,后来发现戏曲中有着那么多的深奥之处中国戏剧是精彩艺术中华瑰宝,就连外国人也拍手叫好,一个劲的来称赞。生旦净末唱念做打手眼身法功夫真是不简单,每一个舞台效果都是不容忽视的,尽管如此但是就算是山珍海味老吃也会烦,艺术与时代不能离太远,戏曲要创新要发展,这样才能让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大家都爱看,民族遗产一代一代往下传,觉得说唱脸谱是在说我的肺腑之言。
有时觉得这个戏曲会不会某一天消失不见,后来我发现戏曲就像我们的万里长城,我们的莫高窟,在那里,不增不减,有的是创新发展,是更精湛的技术,每一瞥,每一瞪,摇头,走步,每一个动作都精益求精,这是老祖宗留下来最珍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