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日子,条件不如现在。那时一个月难得吃到一次肉,豆腐鸡蛋也稀罕的很,玉米窝窝加咸菜馒头便是每日的口粮。
过年是孩子们所期待的。这头一件,便在吃上面。临过年前的腊八粥,放上红薯,红豆,干柿,大米,熬成香喷喷的一锅美食。临近正月初一的前几天,各家要大量的蒸大馍枣花,一则是过年的几天内对下厨有讲究,二则是为回送给上门来的亲戚们。当临时的灶台搭起,积累的柴火便派上了用场,我总会跑去帮衬妈妈,其实是为着豆包和菜包早点蒸成,可以趁着软呼呼热腾腾香喷喷的劲儿吃上几个。
年前是忙碌的,要赶在年三十前备好各种食物。必备的就是饺子馅和炸食。把事先煮好的萝卜,控水,炒熟,加上切碎调好的大葱大肉,就是我们常吃的饺子馅。然后就是炸食,母亲最拿手的要属糖三角,菜包,小甜麻烫,猪肉丸。
临到大年初一,即使大人们不置办衣物,孩子们必是有新衣穿的。吃完饺子后不久,街上舞龙狮的锣鼓声便响起来,还有寿星拜年,秧歌舞,一年的沉寂,在这一刻欢腾起来。
记的幼年走亲戚,偏逢大雪,连下了几天,老式自行车载着二三个人实在吃力,幸好逢上别人家的马车。那是我生平惟一一次坐马车的经历,怀念不已。
还记的年少时,有一次老师布置了新奇的作业:趁着串亲戚的当儿,摘录春联一百首。我于是随身携带纸笔摘录,严防对联重复。现在想来,同学们那时说不定是照着书抄的呢。
其实,年是给孩子们过的,他们不用理会那些在大人看来是繁琐的家务,和必须的人际交往。只管吃饱了喝足了,纵有不快的事情,和别的孩子们玩一场也就散了。孩子的心是单纯的,新奇的事物印在他们脑海里,便成了终生的难忘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