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同志已经离开我们很久了,但他的精神将永存,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鬼的变化,思想的巨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代替了以前的计划经济,现在由于社会风气的不断恶化,雷锋精神好像变成了形式主义,现在的活雷锋也越来越少,那时候学习雷锋助人为乐觉得很光荣,现在讲奉献人么也认为这个人有点老八股。
雷锋是作为上个世纪60年代风靡全国的英雄偶像,他是影响几代人的平民英雄,作为一名共产党,他把服务于人民,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诠释发扬,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的精神传承,把挤出的时间学习的精神认真实践,助人为乐是一种普世价值,在不损害自己利益的前提下去帮助人们,自己心里也会非常满足,觉得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存在,但当下中国在一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之下,经济刚刚起飞,虽然纸面上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平均下来我们的人均GDP是非常落后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有反作用,正因为当下贫富差距比较大,阶级的不断分化,物欲纵横的价值观成为一种主流的价值观,人们对自己物质生活的要求过分高而导致人们忽视自己的精神需求。精神需求和自我价值的实现是最高境界的需求,所以当助人为乐成为主流价值我估计要到实现共产主义,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我们把助人为乐这种价值观发扬光大,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就会有希望。
我们如果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意识形态留在脑海里,那中国人的乌托邦总有一天会到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