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座城,因泉而名,有一种韵,因泉而起。
小时候,听大人们说,济南市一座来了就不想走,走了却还想来的城市。那时,我不知道为什么,或许是因为工作,或许是因为家庭。慢慢的长大,不知不觉间,沾染了泉的灵气,那颗躁动的心脏在无声无息中与清冽的泉水融为一体。这时,我才明白,为什么济南留住了那么多行色匆匆的过客。泉水似乎有一种魔力,一旦接触,便不可自拔,为其倾尽一生的爱。
济南有名泉七十二,最著名的莫过于有着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若逢阴雨霏霏,地下水层层而生,趵突泉就像一个典型的北方汉子一般,豪情万丈。难怪那年郦道元途经济南,写下了“泉源若奋,水涌若轮,突出雪涛数尺”的佳句,也难怪大诗人赵孟頫有“平地涌出白玉壶”的千古名喻。如果天朗气清,雨水少的季节,趵突泉却又好似一个婉约的淑女,寂静恬然,透着一股淡淡的书香。
夏季一定是济南人最爱的季节,不信你听,泉水叮咚声应和着人们的欢歌笑语逐渐演变成了一首轻快的小调,调声清脆,时而悠扬时而婉转,唱出的是幸福,是喜欢。但是到了冬季,这里又别是一番奇景,云雾袅袅,宛如仙境,老舍先生热爱趵突泉,他的《趵突泉》一文更为这天下一泉增加了许多故事。
趵突泉就是济南的脊梁,与其他的泉水一起哺育了勤劳淳朴的济南人。泉水叮咚,是一首传唱千年的韵,静谧了心灵,舒缓了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