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家乡,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山清水秀,蓝天碧水等雅致的词汇。就好像是家乡一定得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黄发垂髫,怡然自得的如世外桃源般的地方一样。如若不然,就不是家乡了。然而,这只是我们的惯性思维罢了。事实上大多数人的家乡都不是如此。
我的家乡坐落在一个偏远小县城郊区。说是郊区,实质就是农村,从村子到县城大概有四十分钟的车程,幸好我家住在公路边儿上,平时出行也还方便。我的家乡没有山也没有水。也许你会感到疑惑:怎么会没有山水呢?可是,就是没有。如若非要说有的话,那我家背后的那个小山包勉强能充充数。水就真的没有了,池塘能算吗?水井算吗?又或者臭水沟?所以总的来说,我的家乡是一个山既不清水也不秀的地方。因为根本就没有山水。
可是,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在我眼里,就注定是与众不同的存在。
小的时候,还不太懂家乡的含义。或许是我们对外面的世界有太多的向往,以致于忽略了身边原本美好的事物。现在长大了,越发觉得家乡的可贵。每年总有那么几天,会因为即将到来的假期而兴奋不已。或许是离家久了,对家乡的一草一木很是想念。直到我踏上故土的那一刻,我才明白,这种想念并不来源于某一个人或某一个具体的事物,而是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气味。
在我看来,每个地方每座城市都有着属于他自己的独特气味。江南烟雨是水的气味,大漠孤烟是沙的气味。而此刻的我,站在家乡的土地上,我说不出来什么感受,我的心里只有呼之欲出的两个字:温暖。对,就是温暖。就像是黑夜里的烛光,让我在黑暗的迷惘里找到前进的方向。他不像城市的尖锐,冰冷,物欲横流。像是有血肉有生命的,流动着,跳动着,生生不息地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儿女。
我知道了,这是家的味道。是哪个温暖地方的味道。
家乡是既熟悉又陌生的。隔壁张叔叔家又吵架了,从小到大就没见他们家安生过。倩倩居然上初中了,当年我上初中的时候,她还是个小不点儿,现在都张成大姑娘了。我发小的爷爷竟然去世了......时间过得真快啊,村口玩耍的小朋友也不再是我们那群人了,都换成了稚嫩的模样,不过还是能依稀看到自己旧时的样子.
如今的我,也已经快要工作了也许再等几年,也就不常回来了私下里,和哥哥姐姐谈到,很久以后,久到我们的孩子都长大成人的时候,我们还会不会回来呢?还会不会回到这个我们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呢?如若不再回来,我们又将去哪儿呢?一阵阵的沉默.
在这一阵阵沉默里有着淡淡地愁绪,诉说了我那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