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成长过来孩子,记忆力都已一个陪伴已经的东西,它牵扯住了许多的记忆,他就是黑板。
黑板,是教室中不可缺少的道具,老师用智慧的魔法,将智慧凝结于此;黑板,是老师们星光熠熠的舞台,他们用明星的风范,传授给我们知识;黑板,是我们记忆的相册,它见证了这五载同窗的喜怒哀乐--见证的是从无知到振翅欲飞的我们,成长升华的历程。 当明媚的阳光投入教室,老师的粉笔在黑板上写个不停,把我牵回了那段黑板上的记忆。
语文老师来了,在黑板上,她描绘了风情万种的世界--捅马蜂窝的冯骥才、在扬州茶馆小憩的朱自清、驰骋自由战场的斯巴达克斯、因材施教,弟子三千的孔子……从春秋战国,到希腊神话;由花园中的一枝花,变为老红军的战友……我们带着对世界无限的想象,走入了课堂,黑板上的笔记就是导游图,也是时光机,载着我们穿越时间与空间、穿越梦想与现实。
数学老师来了,数学的世界是无尽的,既需要大胆的猜想,又需要周密的论证。我们带着对世界无限的思索,走入了课堂。老师的板书是最好的导航,大家时而提笔,时而思考,为解开每一道难题兴奋不已。黑板是布满了红外线的通道,需要我们小心翼翼地穿越。
英语老师来了,英语语法、英语句型……一切理论化的知识把我们搞得晕头转向。我们希望和老外自由地交谈,于是打起精神,将黑板上每一字每一句牢牢记住,并举一反三。走出学校,我们帮助城市中的外国人解决困难。
一阵清脆的下课铃,是我们最盼望的。黑板就在这时休息,望着我们冲出教室的身影,静静地呆在教室里,仿佛睡着了。黑板上记载了智慧,记载了多少孩子们学习的脚步。不知不觉中,我发现每天辛勤育人的老师不就是我们学习道路上的黑板吗?
校园的铃声突然响了起来,我又回忆起了我的那位老师,那位现如今让我佩戴的老师,和他曾经在黑板上留给我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