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人生的船舶,需要理想作为罗盘;人生的风帆,需要理想作为桅杆;人生的道路,需要理想作为明灯。树的方向由风决定,而人生的方向需要自己决定。理想就是决定这个方向的目标,有目标才有前进的道路,才奋斗激情与方向。
七岁那年,爸爸问我:“人生的生命只有一次,需要理想作为方向,那你的理想呢?”“什么是理想?”我抬起头问爸爸。爸爸只摇了摇头,没有说什么,从此,我记忆中又留下一个陌生而又缥缈的名词:理想。小小的我天真地认为理想就是长大后的职业,于是暗暗下决心——老师。犹记得每个星期六都会玩“老师”与“同学”的游戏,天真的我满足当“老师”的快乐,自认为我人生的理想就是老师。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去到朋友家,她的妈妈是老师,当我向她询问做老师的乐趣时,她却说:“当老师蛮辛苦的,孩子们都很调皮。”她的话犹如巨石重重地砸在我的心上,我顿时没了信心,一路上我那灌满铅块的鞋子难以迈开,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无力。
时间流水,光阴年华,那时的我已是九岁了,不同的我又有不同的认识,这时我明白了理想对人生的重要性,我,不再幼稚、天真,不再像儿时一样,随随便便找个职业充当理想,理想在我眼中已不再是缥缈,而是贴切,我不再像儿时一样天真,而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来书写我的人生,默默问自己:该做什么呢?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主持人正以美妙的声音主持着节目,我忽然灵机一动:主持人行吗?好吧!就选他了!
在我追求理想的途中,我曾放弃,我曾失败,我曾伤心,因为追求的过程中,我碰到荆棘,我也碰到“绊脚石”,但是,我仍要用利剑披荆斩棘,不论最终是否成功,我也要将船驶过大洋。
一阵风徐徐吹来,我从风中明白决定人生的罗盘。我为理想奋斗,理想为开路,理想不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