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一个人也许需要很长也需只需要一个举动,这一次我记住了他。
我对他素不相识,然而他却烙印在我的脑海里。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也没有刻骨铭心的豪言壮语。他不是伟人,也不是名人,只不过是普通的一个行人。而仅仅凭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就让我记住了他——魁伟的身材,高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西装革履,腰间夹着一个时下流行的公文包。
早上,我步履匆匆,走在大街上。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和我一样赶着上班或是上学。看见他时,他正从一辆高级小轿车上下来。而我正要与他擦肩而过时,却看见他弯腰拾东西。我定睛一看,在他手上拿着的是一个破口了的包装袋,不知是哪个上学的孩子吃完零食后随手丢弃的。他丝毫没有顾及旁人的目光,漫不经心地拿在手上走进了路旁的公司。我也特别留意到这路旁附近的确没有垃圾箱,他拿在手上是要丢进公司的垃圾桶。说实话,我不会诧异他的举动,更不会嘲笑他。在孩子们读书写字的时候,我也常弯腰拾起教室和走廊的垃圾,但我的确没有勇气在众目睽睽之下拾起路旁他人丢弃的垃圾。因而我从心底里欣赏他。如今我们的街道经过全面整修已是涣然一新,平整而又宽阔的柏油大道,店铺前面是清一色的花岗岩路面,令人赏心悦目。一张废纸,一个包装袋,一口痰都是那么醒目地破坏这一切。也有那么一幕同样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在城市整修路面工作的尾声,修补每个路口时,那刚抹上的湿漉漉的水泥路面却每每留下大大小小的脚印,而那些肆意践踏的人往往不辞辛苦跨过栏杆,就为了少走两步弯路,可有的路口行人甚至只需往旁边挪动一步即可通过呀。我不明白,这些人怎么了,难道真的麻木了不成?
在这个钢筋水泥建造的森林里,我们的日子比从前好,可我们的品行去远不及从前。人们的冷漠,让社会缺乏爱,我们常做着不以为然的恶,看着不以为意的善,我们变得麻木。我想大声地对这些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