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搬到了新居,我就有一面在夏天打不开的窗。 房子的旧主人大约是个爱花的人,爬山虎把整整一面墙都遮严了,那时是冬天,我厌恶光秃秃的藤蔓,便把它们扯断了一些,让自己有一个看风景的窗口,那是个不错的窗口,可以直接看到公园。 春天来了,从窗口望出去,一片淡淡的新绿,墙壁上的爬山虎也长出了新的叶子,试探性地把我白色窗框染绿一点点,仿佛给我的窗口增加了一圈别致的装饰,从窗口望出去,层层的绿叶围着鲜花,倒是一幅天成的佳作,有时在窗口眺望,仿佛置身于不可思议的童话中。
初夏时,爬山虎开始疯长,它的触角总想挡住窗口,我毫不客气地把它们清理掉,直到一个凉风习习的中午,我在窗口看书,忽然感到额头上一阵酥麻,爬山虎的“脚”到了我的头上,我不禁对它产生了兴趣:淡绿的有些蜷曲的枝条是那样柔嫩,上面有一层淡淡的白色细毛,一阵风吹来,它微微一动竟像是甜蜜的熟睡的婴儿的梦呓,我对它怜惜起来,若是它灰色的脚攀不到墙壁就会枯萎死去。窗外,街心公园的景色很不错呢!我又看了看它,随着微风摆动,灰色的脚在空中舞动,好像在努力寻找一个落脚点,金色的阳光中,它是那么骄傲地宣称自己是一个生命,那么稚嫩,那么努力地呐喊着,我怎能忍心让它这样逝去?我叹了口气,关上了窗户。
第二天早上醒来,玻璃上一抹生机勃勃的绿仿佛是对我的致谢,但从窗口向外看多少有些不便。 开始我还一直惦记着开窗的日子,但不久爬山虎就来安慰我了,它那浓墨重彩渲染的,丝绒裁就般的叶子挡住了盛夏的阳光,让我感到一些的清爽。 母亲说:“这窗口成这样了,不是没法看外面了吗?” 我笑笑,心想:不断攀登的爬山虎不就是人与身外之间的美丽的窗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