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名思义,相信这个成语大家都知道,就是根据名称理解意思,我今天要说说“顾名不能思义”。这几天天气凉了,偶的食欲大增,吃嘛嘛香,就想到前两年饭菜引出的笑话。 炒la条 前两年的一段时间,妈妈学会了做炒la条,天天问我什么时候吃,实在顶不住了,我便同意了,稍微辣一点的对我来说也挺好,可爸爸最不爱吃辣的。没想到的是,爸爸说他很爱吃拉条,真有点让我莫名其妙。 过了一会儿,妈妈做好了,看,连面条都是红色的,尽管看不见辣椒,但肯定是辣的,爸爸竟然大口地吃起来,真奇怪。
我夹了一根,小心翼翼的尝了尝,没想到炒la条竟然没有一点辣味儿,香喷喷的还多少有点酸甜味,再一问妈妈,这才知道炒la条中的红色,是因为放了西红柿酱,只不过是因为颜色像辣椒的颜色,看着似乎很辣,其实根本就不辣。 后来才知道,这叫炒拉条——指的是将经过反复拉扯而成的面炒制而成,而不是我理解的炒la条。呵呵,晕! 水煮鱼 记得二年级的一天,我们出去吃饭,妈妈对我说:“咱们今天吃酸菜鱼还是水煮鱼?”我想:水煮鱼,顾名思义,就是水煮的吧,就像妈妈煮的鱼汤一样,应该很好吃,不会像酸菜鱼那样又酸又辣,于是便愉快的同意了。
菜上来后,妈妈指着一盆红彤彤的菜说这就是水煮鱼,我大吃一惊,妈妈煮的鱼汤应该是乳白色的,怎么可能是红色的呢?在红辣椒和花椒堆里,我夹了一块白白的鱼放进嘴里,想不到这水煮鱼居然这么辣,碰着不会吃辣椒的爸爸,可有戏了,果然,爸爸连碰都不碰,尽管爸爸很爱吃鱼。我吃了一块就不停地吸着气,鼻子上也冒出了汗,红着脸说:“谁给这起的名,这么辣还叫水煮鱼,简直就是辣椒花椒拌鱼”。 狮子头 去年的一天,我一个表姨领着一个没上学的小表弟来我家了,全家一起去饭店吃饭,我很爱吃红烧狮子头,就点了一盘,小表弟一听,要吃狮子头,可来了精神,嚷嚷着自己最喜欢吃了,要多吃一点狮子头。
服务员将一道道菜端了上来,并报上名字,急得表弟直跺脚,怎么还不上狮子头啊,终于服务员把红烧狮子头端上来,只见一个大盘子里放了几个红红的大丸子,惊的表弟睁大了眼,看了半天才说:“哪有什么狮子头,原来就是肉丸子呀。” 我们哈哈大笑的吃了起来,狮子头吃着香而不腻,表弟也吃得津津有味。 看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时候还真不能顾名思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