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总有许多的第一次,而第一次下厨则是我最难忘的。
那是4年级暑假的一天,由于爸妈中午有事,午饭问题就有我自己解决。我决定自己下回厨,尝试一下炒菜的滋味。冰箱里有新鲜豆腐,就抄豆腐吧,好吃有简单。
先做准备工作。我把豆腐从冰箱中取出,放入清水中泡,以除去表面的脏物。同时我取来葱姜蒜,将它们洗净后,把葱蒜去皮,将葱切成段,将姜蒜切成片。再将泡好的豆腐用清水冲洗两遍放在菜板中央。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右手持刀,左手扶着豆腐,先纵后横将豆腐切成块待用。
下面的用油炒可就要看真功夫了。我先将炉火点燃,调到低档,放上菜勺,把豆油沿锅边倒入,再将火稍调大。妈妈曾告诉我,油泡没了才能把菜下锅。我仔细看着,片刻后油泡没了,我便迅速把切好的豆腐块像下饺子一般,往锅里扔。谁知油水不相溶,湿豆腐一下锅,便跟热油开了战。菜勺中顿时像放鞭炮一样炸开了花,油星飞溅。吓得我直往后躲,恨不得冲出厨房,可菜还在火上,想跑也不行。这时油花小了,顷刻间油烟弥漫,熏的我眼泪都快流下来了。“赶紧放调料”,我便急中生智,把菜板上的葱姜蒜一齐下锅,边炒边放盐和味精。赶快结束战斗,盛盘端出。
我坐在桌旁,吃着已被炒的稀碎的豆腐,尽管颜色差,可味道不错,吃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蛮有点成功感。
这次下厨,不仅使我知道了家长下厨不易,还给了我一次锻炼的机会。同时也给了我一些启示:万事开头难,可只要肯付出,肯实践,即使成绩不十分令人满意,你也会有许多收获。做出了第一次的尝试,就意味着你已经向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第一次下厨虽然只炒了一盘豆腐,可我的收获却很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