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门主课的成绩是这样排列的:最好的是语文,最孬的是英语,数学中不溜。所以我在数学上面的力度比别的人要少一些,但是我也不敢太怠慢了这位数老先生。数学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特别能够培养一个人的理性思维。能够学好数学的人,不一定是聪明的人,但一定是踏实的人,我对数学学习颇有感悟,接下来我就为大家讲讲,我和数学学习的那点事吧!
数学这个东西能磨练人的意志,能够培养我们的耐心和细心程度。他不像语文和英语,可以有好多答案,不会就可以填上别的,比如“take a walk”“go for a walk”哪个都算你对。数学不行,每个题就那么一种答案,你算不出来干着急。你说你能怎么着,答案是6你给他填个12?按我们物理老师的说法就是“把你手踩烂!!!”
学数学就应该踏踏实实的,做题切忌浮躁。有一次我就闹了笑话,我正在做一道数学题,写到一半好朋友强行把我拉走去看水浒传,回来接着做,结果写成了256的平方根等于108。108就108呗,我又倒霉的在后面加上了一个“将”。老师后来说我:“你是不是水浒传看疯了!”
数学学习光靠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还应该自己买一些复习资料做做,说不定期末考试的题这上面就有。古人有云:“不做题不如少做题,少做题不如多做题,多做题能考好成绩。”数学其实就是靠做题来验证自己的课本知识,从而来应对各种类型的题目。
做题固然重要,但是我们一直都应该本着“课本为主,做题为辅”的核心价值观,先把课本上的概念读懂,背会,再去利用这些概念做大量的题,这样的效果就会大大增加:既记住了概念,又弄懂了题。照此下去,我们的大脑中就会形成一个知识网。考试时,无论多么难的题,我们都能找出符合的概念来完成它。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所以我们要边学习边思考。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上课时老师讲题,我只顾着抄题而忘记了要去思考,老师抄完后问我们:“这道题对不对?”我们顿时愣住了,老师又说:“你们以后应该边学习边思考,就不会再吃这样的亏了!”光学习不思考真是可怕呀!
我的数学成绩一直都比较稳定,原因就是我掌握了学习数学的方法。任何学科只要能够掌握方法,就像是打中了蛇的七寸,切入了要害,这样学习起来就会省力很多。但是数学最主要的还是勤奋和刻苦,“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数学使我们变得睿智,变得勤奋。直到我们长大了也不会离开数学。数学其实没有那么难,只要用心就一定可以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