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转眼又到了生物课时间,这可是我的最爱哦!不过这一节生物课可是与众不同,因为我们要去实验室做显微镜实验喽!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显微镜,心里很激动呢!跟我一起去实验室看看吧? 今天我们要完成的是制作并观察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听起来有点复杂,但是我非常有信心!听完了老师的讲解,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制作装片啦! 我小心翼翼地把载玻片放在实验台上,滴加了一滴清水,放置一边。
拿起小木板上面的一小片洋葱,用锋利的刀片切掉指甲大小的一块。一股刺鼻的味道涌上来,辣的眼睛酸酸的。我拿起来洋葱块,对着阳光观察了好一会儿,终于判断清楚了哪一面是“内表皮”。我拿着镊子,夹起一角的薄膜,用力一扯,不但没有将内表皮扯下来,反而掐烂了这块洋葱。第二次,我用同样的方法,只不过力度轻了一点,就把一层近乎透明的内表皮撕了下来。哈,第一步成功了呢! 接下来,我把那片洋葱内表皮轻轻放在载玻片上,浸在清水里。然后轻轻夹起盖玻片,盖了上去。做完这一步,就进入最重要的环节——染色了。我在盖玻片的左侧,滴入一滴稀碘液。橘红色的液体迅速的渗透,浸湿了盖玻片下的洋葱内表皮。可是我又遇到了麻烦。当我拿出吸水纸,在右侧准备吸稀碘液的时候,发现稀碘液只是浸湿了中央,并没有到右边。想了一会儿,我决定端起载玻片,使其倾斜,将稀碘液流到右边。我轻轻抬起载玻片,果然,稀碘液很快流到了右侧,我拿起吸水纸,很快就吸了出来。吼吼,制作工作完成,接下来,就要开始观察啦! 头一回看到显微镜,真的挺新鲜的。它笔直地站在实验台上,给人一种神秘和庄重的感觉。我迫不及待的调好物镜和和镜筒的位置,就开始了对光工作。对光是一件很简单但又非常需要耐心的一件事情。需要手扳动反光镜,使它三百六十度旋转。在这同时,眼睛要注视的目镜,当看到眼前一片白色的光时,对光就算完成了。我按照老师教的做,不一会儿就对好了光,眼前一片光明。
然后,我将镜筒降至最低,把事先做好的装片标本放在载物台上,就要开始观察啦! 我的心砰砰的跳着,物象会是什么样子?如果看不到物象怎么办?我轻轻地转动粗准焦,目不转睛地盯着目镜,生怕错过什么珍贵的镜头。慢慢地,一点点,一点点,哦!我看到了!一点点黄绿色的线条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我好兴奋哇!接着转动,那物象由模糊变得清晰,最后连一条条线、一个个微小的细胞都尽收眼底。多么奇妙的感觉哇!显微镜下的洋葱细胞就像一个巨大的蚂蚁洞穴,一个个细胞膜紧密的连接着。在每个细胞膜里面,都有一粒小小的圆点,这就是细胞。
这是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观察到洋葱的内表皮细胞,这感觉太爽了! 由制作到观察,这一系列的实验过程,都令我着迷。哦,做实验真的太有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