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濛濛,飘成一丝淡淡的水汽。耳边只听水声欸乃。细风吹过,枝儿微微地颤着,抖下细细的雨帘,滴落在水中,散开淡淡的圆晕。
正是秋天,水乡的秋天,鸟鸣与水声连成一丝看不见的绸带,把我从家拉了过来。秋天的水乡,鸟鸣鸦噪,枫叶荻花,一条淡银色绸带飘在水乡。古老的墙壁上溅着一条条水痕,青苔爬满墙壁与台阶。小草在风中微微地颤着。我住在水乡男孩亮的家中,度过了两天。
初次进入他的家,打开门,一股泥土味儿夹杂在水汽中扑面拂来,映入眼帘的是一对用水泥垒成的小台子,还有用砖搭的床,上面铺着一层破旧的被褥和掉了线头的凉席。亮的那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盯着我看,有一丝好奇与兴奋,我们在沉默中心有灵犀,结成了很好的朋友。
他会划船,技术很好,总是稳稳地。今天我们又出发了。此时是水乡的清晨,静寂的水乡还在沉睡着,时不时传来清脆的车铃声。正当我徜徉在水的氛围当中时,冷不丁浇来一手冷水,透心凉,我们嬉笑着开始打起了水仗。哗哗的水声打破了水乡早晨的静寂,邻家的公鸡叫了起来,却无法叫醒睡得正酣的人们。晨光熹微,但在东方却有了半个明亮的太阳,远处的湖面倒映着太阳。阳光斜铺在湖中,波光粼粼的浪花在翻滚、跳跃,时不时蹦出一个调皮的露珠。古老的小镇完全苏醒了,人们脸上洋溢着太阳的光辉,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与生活。
我们打水仗疲了,便渐渐停了下来,只有摇橹的声音,我用手轻抚着水面,划出一道水径,水中的鱼儿时不时游来咬着我的手指头,然后便没入深绿色的水中了。船驶在湖中,停住了。周边是平静的湖面。时有船家驶过,还唱着响亮的号子。亮走过来,对我说:“你明天要走了,是么?”我点了点头。我面前这个头发被水湿透的男孩竟伤感起来,“你以后还会来吗?”我思忖着,肯定地说,“会……吧!”“真的?”他急急地问。“嗯!”我又坚定地点了点头。太阳的光辉洒在他脸上,他抿紧嘴唇,也坚定地点了点头。我们的手紧握在一起,那象征的是永不泯灭的友情。
水乡很有意思,真的,她的景美,人更美。她留给我的回忆是那温暖的友情,而那友情,是品味一生的一杯茶,一杯很浓很浓的绿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