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书桌前,边倾听着闹钟的“嗒嗒”的钟摆声,边翻开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这本书,品一杯茶,嗅一缕香,阅一篇文。随意翻开首篇——《道士塔》,便好奇满怀地读了起来。
《道士塔》一文中有个王道士,本是湖北的农民,但阴错阳差,此人成了莫高窟的主人,掌握了中华五千年最灿烂的文化。他很可恨,为了自己的利益,将敦煌的书籍成箱成车的“卖”给了外国人,每当此时,他的口袋里便多了几枚银元或几张钞票。读此文时,我就恨死了王道士,和余秋雨先生一样——“我好恨,恨我没有早生一个世纪……”可转念再想想,怎能怪他呢?别忘了,他本来是个一无所知的农民,他所做的一切:将唐代之笑客,宋代之衣冠都粉刷于白色,将他认为妖娆婀娜的塑雕都砸了个粉碎……在他看来,没有错,而且合情合理。他不过是在修理自己的宅院,让他来承担这笔文化重债,连我们学生都觉得很无聊。敦煌好可怜,他真正的主人呢?去哪儿了?中国是穷,签署的不平等条约已经负债累累,可从那达官贵人的生活排场、口中冒出的缕缕烟云中,不难看出,他们决不会穷到拿不出这笔运费来,保护敦煌的灿烂文化。那好吧!就将这些无价之宝让外国人拿走吧,因为只有他们懂得珍惜,知道其价值。
还要感谢王道士,将它给了别人,保存住了。如今,我们感到耻辱,从外国人手中一次次花巨大代价卑微屈辱地弄回了先人的东西,怨谁?怪谁?谁错?外国人还是王道士?都不是,怕是罪人另有其人。仰天长叹——钟还在“嗒嗒”作响,古老的东方,金色的敦煌,在哭,痛恨那些真正的敦煌罪人。生动的学者,在哭,也痛恨那些真正的敦煌罪人。借用文中一名言:西天凄艳的晚霞,亦如一个古老民族的伤口在滴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