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回到家时,已是华灯初上。 打开房门,小程从沙发上迎了上来,我一眼就瞅见小程的两根食指手指上包着白沙布。这回不像他平时偶尔受个小伤,自己包扎的那样臃肿,这回,包扎看上去很专业,两根手指像两个捆绑结实的粽子。 在他简短的叙述里,我弄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中午到校后,他用胶布去修理课桌,胶布黏在木头上了,他用剪纸刀去截断胶布,不曾想用力不均匀,也不曾想剪纸刀竟如此锋利,口子开在左手食指上用差不多一寸长,瞬间鲜血淋淋。
他本能的把手指放在口里想止血,因伤势重血流不止没有成功。由于到校时间早,教室里只三两个人,他马上让人替他请假,跨上车子直奔小区门口的门诊。在腰间掏钥匙开车时,右手食指又被没有合上的剪纸刀划伤,他一忍着剧痛骑车到小区门诊,医生帮他包扎,临走,他告诉医生“下午放学来付款”后,飞驰到校。 “竟然没有迟到,刚好两点”,说这话时他有点小得意。
然后,他郑重的说“妈妈,我受伤了,你要好好照顾我。” 我听的胆战心惊。整件事情竟然发生在中午我午休的时间里,而我竟然不知道!我想批评他几句,但忍了忍了,毕竟他受伤了。也才想起来,今天中午他好像确实是一点稍多一点就上学去了。 虽然小程貌似完美的自己处理了这件事:既包扎了伤口,又没有迟到耽误上课。但是事情可以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学校门口难道没有小门诊吗?如果当时他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门口的小门诊,会因为节省了时间得到更好 的医治。
而且,他也可以求助同学,一同前去,总归是有个照应的。 每个孩子到了新的环境里,应该有能力顽强的适应并生存新环境。他应该知道首先要尽快适应新老师、新同学、新方法。其实,他应该尽快熟悉并留意周边的环境,知道不同的路径,知道学习用品店、食品店、银行,包括小门诊的位置,门口的各种单位名称以及最近处的警察所处位置。 这是和分数一样重要的生活课程,是每个孩子都应该掌握的一门技能,包括小程。
衷心祝愿小程在成长的道路上步伐越来越坚定,目标越来越明晰。也衷心祝愿每一个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尽早独立面对人生的每一道考题,享受成功的喜悦、成才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