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一人在沙滩上走,当你回头看时,会发现身后留下了两排曲 曲折折的脚印。这些脚印有个共同的名字—昨天。
—题记
昨天是什么?昨天就是今天的前一天。只要有今天,就一定有 昨天。
人虽然生活在今天,但心却一直留在昨天:有些人在“今天”遇 到了人生中的鸿沟,便会不自觉地回忆“昨天”的甜蜜;有的人虽在 “今天”一帆风顺,却仍在饮恨“昨天”,后悔自己没有把握住某些机 会,不然的话,“今天”一定会更好……
有时,我在想:为什么我们的身体与心灵不能同步呢?我们的身 体明明在今天,心却仍然滞留在昨天。思来想去,答案似乎很简 单—因为我们是人。
是啊,我们是人,而不是神。总会在对昨天的假设与回味中浪费 时间。
当考试失利时,便会回忆上一次的辉煌,亦懊悔考试时的失误。
过后才发现,这有什么用呢?只会为你带来又一次失败。
昨天已经成为历史,好比已经定格的照片,它不能影响你的“今 天”。回顾昨天,只会让你在回忆中幻想,在幻想中痴迷,在痴迷中无 法自拔,把自己的一生都荒废掉,值得吗?记得一位哲人说过:“把昨 天的痛苦,再回忆一次,就会痛苦两次。”仔细想想,这话的确不错。当 你以今天的手再次触碰昨天的琴键,发出的声音只会教你再痛苦一次。今天的快乐却在你身边悄然溜过……
过去的已经过去,要来的一直在来着。我们却总对过去耿耿于 怀,而与此同时,时间却如指间的流沙一般飞逝。当我们走到生命 的终点时,才猛然发现,自己的一生中只有一天—那就是昨天。 悲哀吧?但是时间却是心狠手辣的刽子手,它是不会再给你一次机 会的。
既然“昨天”对我们已毫无益处,就让海风来吹散风沙,海浪来抚 平脚印。那时,你可以自豪地宜布:我们的生活,没有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