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如何与别人交流,如何真诚相待,其实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有的人却根本不看重这些,最终也会吃了大亏。其实以前我对这些如何与别人交流的事也并不关心,但上个星期的一件事却让我有了很深的思考。 记得那时上个星期的一天,体育课上我扭伤了右手腕,一时间整个右手都不能动弹,只有左手可以活动。我直接去了医务室,喷了喷止痛药,又冰敷了很长时间,因此缺席了下一堂课。
等到一下课,就有一位同学过来询问我的状况。由于医务室就在我们教室旁边,谁知他这一举动,将全班几乎一半的人都引到了医务室来看我。 特别是X同学,令我印象最为深刻。别的人都是从窗子中探望,他却一下子推门进来。他关切地问道我手的情况,受伤时的状况和现在的感觉,风风火火的,却又从不靠近我的右手,仿佛用心在守护什么东西,我一下子感到他是如此的善解人意。突然,他问道是不是马上要去医院检查,我说是的,他又是一下子跑了出去。等到我还在疑惑之时,他三步并作两步,匆忙地推开了门,将书包放在了我的脚下。 我一下子懵住了,这个平时并不起眼的X同学为什么对我如此之好呢?难道只是因为我上学期帮助了他的学习吗?想到这儿,我不得不“痛心疾首”。想想这学期我对他不理不睬的态度,解答他问题时的敷衍了事,甚至有时都不把他放在眼里的举动,真是无地自容,我对他的相待与他对我的相待比起来真是相形见绌!
上课铃响了,原来指望着一个人休息一会儿,谁知X同学似乎不依不饶,依旧与我聊着天,我的老毛病又犯了,便对他有些不耐烦。我赶忙说:“都上课了,你赶快去啊,不要管我。”他却有些傻傻的说:“没关系,我就说去上厕所了。”我没办法,便使出了杀手锏,说我想一个人静一会儿,看来他有一些沮丧,说了一句“再见,那我走了。”接着,转身关上门,离开了。 其实话一说完,我自己也有一点后悔,为什么要如此对待他呢?这时一旁的校医笑着看着我:“同学对你这么关心为什么要赶他走呢?”这一下子把我问的哑口无言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校医看着我的呆滞,抛出了一句“雷霆万钧”之语:“别人对你的关心,其实是一种福气啊!” 我又想到了其他同学,除了对X同学,对别的同学我也是不理不睬。平时别人给我发短信或打电话,都是长长的两页,而我基本上从来不回,有时候接电话嫌烦,都是直接按掉的,这在待人接物上就差了一大截。
别人相待我给的都是热脸,而我的相待却是“热脸贴了个冷屁股”,毫无真诚的意思。为什么现在社会上人与人之间不敢交流,隔阂越来越深,失去了以前的交流问候,就是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相待失去了真诚。从我个人的行为也就反映出现在群体的这种现象。 相待,也就是相互对待,关键不在于对待,而在于相互。如果相互间是真诚互信用心的,那么相待也就不是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