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语言方面。在生活中,用得最广泛的非语言莫属了。语言是我们交流的工具,然而,语言只是语文整体的小部分。我们向别人虚寒问暖,或是别人向我们问好等等,都需要语言,也就是需要语文。
二、 招牌方面。我们走在大街上,随处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招牌、广告语。从这些招牌上,我们获得了各个信息,而且这些招牌上标的都是文字,所谓语文,就是语文和文字。
三、 书刊方面。很多人都喜欢看书看报,如果没有学习语文,你会认识这些字、会理解它们是什么意思吗?如果没有学语文,那么世界上根本也没有书刊这类物品了。
四、 事物名称方面。我们都知道,每个物品都有名称,连我们每个人也不例外。每个人、每件物都有名称,而这些,不正是由文字来组成的吗?如果没有学语文,就不会有名称了。
语文与生活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不论是在生活中的哪个地方,哪个部分,都离不开语文,特别是语言,用途更是广泛:通过招牌,我们能获取各种信息;通过书刊,我们学到无穷无尽的知识;通过名称,我们懂得称呼某人某事某物等等。语文靠在生活中才能显示出它的用途,而生活中没有语文也无法创造,所以,生活处处需要语文。
朋友们,我的演讲精彩吗?请用你们的行动来告诉我答案,好吗?一、二、三、开始!啪。。。。。。啪。。。。。。掌声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