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评价
功夫熊猫,中国色彩的美国动画片,这里面充斥的中国元素太多,这主要表现在画面风格与音乐风格,当然最重要的是具有代表性的熊猫与中国功夫。
功夫熊猫的登场确实让中国的电影制作家大为吃惊,功夫熊猫最为出色的在于出来的时机,在2008年所有国家关注中国时,中国色彩的美国动画片更加吸引人的眼球:中国的功夫,中国的文化。
中国功夫
《功夫熊猫》一片的整体气息与中国武侠小说描绘得如出一辙,飞檐走壁、点穴神功,及各种武侠小说中常见的招式、学派、武侠精神和江湖义气,有金庸和古龙小说的架构,甚至佛学思想均在影片有所体现。与其说是“功夫熊猫”,不如说“武侠熊猫”更为贴切些。
中国文化
《功夫熊猫》表现出的中国文化在于点点滴滴,阿宝家的传统手推车与面馆,和平村的四人轿、鞭炮、针灸与传统庙会,各个人物角色的服饰,无处不在的汉字,还有村民们的生活习惯也很符合中国古代特点,写毛笔字,手拿筷子吃包子和面条,就连螳螂都喜欢喝面条汤等等,都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致命的吸引力。在建筑风格方面,飞檐斗拱、红墙绿瓦,而寺庙中更是装点了许多山水画、瓷器,室内的墙壁、柱子、桌椅绘制都很用心。中国四川一带的自然美景在影片中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云雾缭绕、山水秀丽。这些微不足道的细节让人感觉到外国的仔细的态度,中国却认为这是无所谓的,可有可无,殊不知中国观众对其的认真。
从功夫熊猫这部影片,我们看到了很鲜活的形象,那就是每一步都走得踏实,用每一个画面,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态,诠释出角色的独特的性格。也营造出了戏剧性的氛围。角色的搭配恰如其分,就如新派武侠小说中一个个出现的侠士或者武士,对其人物传神的把握,作为玩中国武术的人应该不得不佩服。在打斗过程中,武功运用的灵活,多变与潇洒,就像大画家泼墨作画,笔转如风,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在幽默掩盖下人们它只不过是能让人捧腹大笑的动画片罢了,其实是一部具有人生哲学内容的励志片。但这一个词却每每都在美国电影中频频出现。人只有相信了,才会走向成功。当然,人在怀疑了也并不是什么坏事,因为怀疑会让人发觉更多的选择,会让人审视,旁观,最后达到对事情更加深刻的理解,往往思想因此而产生!
中国电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里更要我们的创作者踏实的脚步,也需要他们深邃的目光,因为现在的电影已经不光就是视觉盛宴,更需要激荡心灵,感悟智慧。
功夫熊猫是今年又一部成功的片子,让我们感谢梦工厂为我们呈现出这么完美的功夫,这么可爱的熊猫,这么美丽的画面吧!
我的“功夫神龟”
大家都喜欢看《功夫熊猫》吧?里面的“功夫熊猫”功夫可了不得。我就养了一只“功夫熊猫”。哦!不!我是养了一只“功夫乌龟”。哦!不!我是养了一只“功夫神龟”,瞧瞧他的非凡功夫吧!
“功夫”之一:飞毛腿
还记得小时候百听不厌的《龟兔赛跑》吧,故事中的乌龟爬得慢,可他利用了兔子偷懒睡觉的时间,才侥幸赢了兔子。否则,乌龟将永世作为“慢”的代名词。可我的小乌龟却身手敏捷。记得那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我正在给小乌龟清理“家”,顺手把他放在了阳台上。“别跑哦!”我正说着,转眼一看,小龟早已跑得无影无踪,找了半天也没找着。最后才发现,他在阳台另一边的花盆里悠闲地享受这周末的阳光呢!为此,他落下了“飞毛腿”的美誉!
“功夫”之二:易容术
话说刚才讲到小龟施展它的“飞毛腿”飞到花盆里享受阳光了吧!没错,小龟还施展了它的另一大绝技“易容术”。瞧,他把身体藏在龟壳里,一动不动,易容成了一块石头,近看远看,还真像是一块石头哩!当好奇的人拿起这块绿“石头”细细把玩时,胆大的没准儿也会被他突然伸出的脑袋或者小腿吓个半死。
“功夫”之三:瞬移术
谈到这招,我都还心有余悸。前些天,我的另一只小龟还没挂(死),每到吃饭时,因为他被“功夫”龟压制,老是连食物都沾不了边,我只好把这只小龟引开,再伺机喂它。我用食指沾了一颗龟食,让它来吃,没想到那边的“功夫”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闪了过来,一口咬住了我的食指,抢走了龟食,弄得我在那儿愣了好半天。
这就是我家小龟的“真功夫”,怎么样,功夫了得吧!是不是名副其实的“功夫神龟”呢?
东关小学四年级二班
胡腾月
功夫茶
功夫茶
潮汕功夫茶即潮汕茶道,是我国古老的茶文化之一,据考,在唐朝时期茶文化已经十分完善,沿海一带人们都十分喜欢饮茶,在潮汕当地更是把茶做为了待客的最佳礼仪并加以完善,这不仅是因为茶在许多方面有着养生的作用更因为自古以来茶就有“待君子,清心身”的意境。
所谓功夫茶,并非一种茶叶或茶类的名字。而是一种泡茶的技法。之所以叫功夫茶,是因为这种泡茶的方式极为讲究。操作起来需要一定的功夫,此功夫,乃为沏泡的学问,品饮的功夫。功夫茶起源于宋代,在广东的潮州府(今潮汕地区)及福建的漳州、泉州一带最为盛行,乃唐、宋以来品茶艺术的承袭和深入发展。苏辙有诗曰:“闽中茶品天下高,倾身事茶不知劳。”
品功夫茶是潮汕地区很出名的风俗之一,在潮汕本地,家家户户都有功夫茶具,每天必定要喝上几轮。即使侨居外地或移民海外的潮汕人,也仍然保持着品功夫茶这个风俗。可以说,有潮汕人的地方,便有功夫茶的影子。
功夫茶以浓度高著称,初喝似嫌其苦,习惯后则嫌其他茶不够滋味了。功夫茶采用的是乌龙茶叶,如铁观音、水仙和凤凰茶。乌龙茶介乎红、绿茶之间,为半发酵茶,只有这类茶才能冲出功夫茶所要求的色香味。凤凰茶产自潮州凤凰山区,茶汤色泽微褐,茶叶条索紧、叶质厚实,很耐冲泡,一般可冲20次左右。凤凰单丛茶最有名,具桂花、茉莉、蜂蜜的风味,曾在福州举行的全国名茶评选会上荣获桂冠。
功夫茶的茶具,包括炉子,是红泯小炭炉,一般高一尺二寸,茶锅为细白泥所制,锅炉高二寸,底有碗口般大,单把长近三寸,冲罐如红柿般大,乃潮州泥制陶壶,茶杯小如核桃,乃瓷制品,其壁极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