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晴天或者雨天,在大礼堂里的羽毛球场上总是有人光临,站得满满的。这些人有的是职工来休息娱乐的,当然也有职工的孩子,他们是学员。
一天下午,天很阴暗,终于忍不住在上课前下雨了。孩子们陆续地来到大礼堂放下伞,练习了一会儿,老师终于让大家自己练习了,她,对打球有着一点热情,每次要与别人共享场地的时候,她就微笑着说一声:“我来打酱油了。”是的,她扮演一个路过者,在球场上默默努力。
她一直在球场上努力地忙碌着。球到前场,她就跨几步飞快地来到前场,球到后场,她长得并不高,但她一直在努力地跳跃接球。有人发现,她的发球和接球更准确了。
第二天,她又一如既往地认真练习,还是称自己是“打酱油的”来到一个场地开始练习。当她感到累了停下来的时候,通红的脸在灯光下闪烁着喜悦,像是化了妆。她还很经常地问在休息的人:“谁陪我打球?”她似乎有用不完的劲,只有她自己知道为什么。
有一次,还是三个人和四个人对着打球。打了一段时间,对方的一些人累了,走到一边坐着边喝水边闲聊,只剩一人,很不公平。于是她跑向对面,掀起网钻了过去,笑着喊了一声:“我去那边打酱油喽!”然后游戏稍微暂停了一下,她又津津有味地打起球来。
她的球技渐渐好起来,很多人在最后几节课已经开始打不过她了,然而在球场上她仍然自称“打酱油的”,轻轻松松地发球接球,在人数不均匀时穿过网,很是灵活。她也常常打球打到脸红得像化了妆。
有人问她:“你为什么能打羽毛球打得那么好。”她又在脸上浮现出微笑,欢快地回答:“因为我是打酱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