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马上就要到了,家家户户都准备欢欢喜喜过大年,我突然灵机一动,想知道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小时候是怎样过年的。于是,我就以校园小记者的身份采访了他们。这下可热闹了,大家七嘴八舌、热热闹闹地说了起来……
奶奶说,她们小时候过年就只有一身新衣裳,是姥娘亲手做的大朵花儿的花棉袄、花棉裤。大年三十儿晚上,奶奶睡觉还披在被子上,喜欢得一宿睡不着觉,天不亮就把它穿在身上,左瞧瞧右看看,高兴得不得了。挑花灯的时候,奶奶的爷爷把灯笼弄好(当时都是自己糊灯笼),奶奶就跑出去玩儿了,那高兴劲儿总是浓得不得了。
爷爷说,他们小时候过年,连一件新衣服都没有,他最大的乐趣就是“拾炮”。因为没钱买炮,爷爷他们一听到谁家放炮了,就一溜烟儿跑出去,到那儿去拾炮。谁拾了,谁就自己去放。虽然日子很清贫,但却一点儿也不觉得苦。
爸爸说,他们小时候过年,因为家中孩子多,每人春节只有一百个炮可放,放完了,就没有了。所以,老爸他们就特别珍惜爱惜这一百个炮,放在抽屉里,一会儿拿出来看看,一会儿又藏起来,谁也不舍得先放。放的时候还查着:“我现在放了XX个啦,还剩XX个就放完了!”“你剩XX个就放完了!”……
妈妈说,她们小时候过年,只有一件新布衫、一条新裤子,激动得提前两天就穿上了,臭美得不得了。压岁钱每人只有两毛钱,她们都攥得紧紧的,生怕一松手就飞了似的。
可我们现在呢,就说今年吧,我的新衣服就有3套,新靴子2双,各种烟花爆竹数不清。姑姑还专门带我去做了头发,买了一堆头花、头饰。压岁钱呢,至少也得两千多吧。同学们,你们看,我们的东西可真多呀!
啊!时代在变,东西在变,人也在变,可是人们对过年深深的期盼、那股浓浓的年味儿却一点儿也没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