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每一个早晨,都可以在睡眼朦胧之中听见窗外传来的吆喝——“收剪刀、报纸、收音机……”原本只是极简单的几个词的拼凑,因那充满泥土气息的嗓子一吆喝,似乎便有了悠长的韵味。有时也会早些出门,一出社区,便能听见那曾经每天伴我醒来的声音。循声望去,便能看见那短布衣上黝黑而干瘦的脸庞,和那暴露出青筋的手臂。他总爱在早晨和同行们唠唠家常,好像谈笑之间便能够给他带来一天的干劲。他的手指总是不停地比划着,说到动情处,也不忘笑上几声,在那布满皱纹的脸上,竟也能笑出花一般的灿烂。
聊得尽兴了,他便从他的木板车上站起身了,在木板上拎起一条汗巾甩在脖子上,便推着他那已吱吱作响的木板车,开始了他的“旅行”。他走得并不急,甚至显得有一些悠闲。走过一个巷子,也并不忘吆喝几句,抬头看看,然后继续慢悠悠地穿行。有时看着他的身影从转角处消失,竟会觉得那空巷之中,仍回荡着一声声吆喝。我家中订的报纸不少,也常有旧报纸和纸箱要卖,自然成了他的老主顾。每次一招呼他,他便很利索地跑上楼,仔细地把报纸捆在一起,将纸箱逐个翻看,不带一丝马虎。走之前,不忘露出那一脸憨厚的笑,一如他的吆喝一般充满了清新爽朗的气息。
读初中以后,不常在家,似乎把那一如既往的吆喝也给淡忘了。只是觉得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早晨少了些什么。直到有一天早晨出门,才发现社区门口的几个人中已没有了他的身影。也许他已到别处谋生去了,也可能是回了他的老家,反正在那天以后,我再也没有看见过他。大概,他如今会比他曾经推着木板车的生活,要幸福一些吧!
他走了,正如曾经所见,他的背影在我生活的转角消失了。但那声声吆喝,却好像仍在回荡。另一个清晨,吆喝声似乎又来了,伴我醒来,隐约之中,我似乎又看见了那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