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学六年级的上半学期,可能是因为我潜能爆发了,一段时间成绩突然猛涨。几次考试,成绩都是班里数一数二的。我一度成了同学口中的“学霸”。那段日子我确实过得很舒服,父母表扬,同学羡慕。但寒假过后,代价就来了。
第二个学期,父母都还认为我是学霸,印象中都认为我还是班级里成绩前几名的学生。这就有点难为我了,我并不是对自己没信心,但信心并不能保证我还能作“学霸”,毕竟考试这事儿,谁也说不准,发挥好了可能就是全班第一,失误了可能就是垫底的成绩了。我心里也没有个底。 马上就迎来了第一次考试,结果落了个总成绩第八。其实我对自己的成绩挺满意的,但父母就不同了——“什么?才第八?你上学期的实力哪去了?”我郁闷不已,学霸哪是你想当就能当的?父母与老师开始对我施压。我不回到上学期的成绩他们决不罢休。我平添了许多压力。其实,我算是考试发挥型的学生,心态对我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不出所料,第二次考,我也没让父母满意。
就像个恶性循环,我有些惧怕那些考试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让我压力山大,晚上有时也会睡不好,整天昏昏沉沉的,心里想的已经从怎么应对考试变为怎么应付父母与老师了。这一整个学期我就这么在阴郁中过去了。我后悔不已,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当什么学霸啊!现在,我已经上了初中,学习的道路上又多了许多的竞争对手。可父母给我的定位却依然是前几。我想跟父母说我办不到,可心底里还是对自己抱有一点信心。早知道做了学霸后会那么累,我当初是绝不会踏上这条“不归路”的,代价太大了。我宁愿当初“小宇宙”没有爆发,成绩上了那个高度,稍退一步都是落后。还不如那些成绩本来落后,但一直在一点一点进步的同学,他们远比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