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民以食为天”,从形形色色的食物总,我品出了别样的滋味,也有了另一番感悟。
苦瓜 一说起苦瓜,很多人都会想到它皱巴巴的外表和苦苦的味道。我小时候我很不喜欢此苦瓜,因为它入口时的苦不堪言。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妈带回来一个皱巴巴的金黄的瓜,我正奇怪它跟苦瓜长得很像,老妈告诉我那就是苦瓜——一个老苦瓜。打开苦瓜,里面竟有一些红红的东西,我尝了尝,竟是甜的,那是包裹着苦瓜的瓤。真奇怪! 对苦瓜我敬而远之,可老妈却对苦瓜情有独钟。老妈常做苦瓜炒肉,禁不住肉的诱惑,我夹起盘子中的一块肉尝尝,肉竟然不苦。 原来,苦瓜虽苦却不把苦传给别的东西,苦瓜外苦内甜,这或许正是苦瓜的高尚之处吧! 椰子 爸爸带回来几个大椰子。切开后,我们便畅快地喝起来。一口喝下去,顿觉神清气爽。这是那些瓶装饮料所远远不能比的。喝完了,老妈说:“这个大的椰子喝点水就要扔掉,真可惜啊!”
说着就要把椰壳扔掉。我急忙说:“别扔!还有用!”说着我找来一把刀在壳内刮来刮去,竟刮下一碗椰肉。细细品品,竟有点牛奶的味道。 又过了几天,从海南回来的董阿姨送给我一件精美的工艺品——用椰壳做的。我十分喜欢它,把它放在书柜中做装饰品。 看来,有些看着没有用的东西还有着不少的用处,就像浑身是宝的椰子一样。我们是不是应该物尽其才、人尽其用呢? 臭豆腐 一说起臭豆腐,大家就会想到猫小乐笔下的“阿衰”吧!他可是个超级爱吃臭豆腐的。其实,我也很爱吃臭豆腐。臭豆腐其貌不扬,闻起来很臭,其实吃起来却别有一番香味。这正是臭豆腐独特的魅力吧! 我最爱吃姥姥做的臭豆腐,盛上一碗,浇上特制的汤,洒上一把虾米、香菜,那滋味真叫一个香!姥姥说吃臭豆腐可以增强食欲呢!真是食不可貌相啊! 不要仅凭一点就拒绝了美好的东西,有一些需要我们亲自尝一尝才知道滋味呢!
食物不仅仅是裹腹的东西,用心去品味,我们会品出物外之味。食之悟,悟出人生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