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远。
不为五斗米折腰,满腹壮志未酬。
尽管“结庐在人境”,但他也备感田间生活的悠闲,愉悦,隐居环境的幽静可爱。远离外界战乱纷纷,花红酒绿,尽情享受自然带来的舒畅,怡然自得。
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可谓是人人皆知,其中描述的村人,在当时的人甚至是现在的人看起来是不可能的;
……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刚学完这篇文章,心中充满着是对陶渊明的敬佩,忧国忧民,但又无能为力,只能将一腔愁楚溶于自己的文字。“桃花源”虽是幻想中的美好生活,但充满对未来生活的强烈渴望。
而这位希望拯救国民的志士选择了隐居,每天与花鸟为伴,风雨为衣,与世隔绝,营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乌托邦。摆脱俗事纷忧,享尽天伦之乐。试问:他真的如此轻易就能将心中包袱卸下?
“采菊东篱下”是人们历来赞不绝口的佳句。
诗人悠闲适地在山下采摘着同样是隐逸者的菊,他是怀着怎样心情的,我们不得而知。时不时望望山,夕阳中山中雾气空蒙,那翩翩飞鸟正结伴回家。菊的脱俗,山的崇高,“日夕”的空灵、“飞鸟”的自在,与自然幽静融成一体。
心存杂念,则一事无成。
真意。
万物皆有灵,其实万物的一生是我们人类的简略版,只不过人类会思考。
不习惯与心思复杂的人生活,终日与万物为友。寂静空旷,积蓄的心事一吐为快,不必烦恼于别人的打扰。清风徐来,如同母亲的手抚摸着你,抹去一切尘世的记忆。
只有在自然中的你,才是最真的你。张开双手,拥抱每一个你所看见的生灵吧!只有当心与心相联系的时候,你才会感到从未有过的悠寂。
人生真正的意义,不在于驰骋官场,也不在于争霸于商界,更不在于排行首富,只在于能以自然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件事。
陶之隐逸,非常人所能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