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我和方思远参加了妈妈单位的一项活动——到五里店茶叶示范园去采茶叶。 我们一共二十多个人,分别乘坐三辆车到了茶叶示范园。示范园不是太远,距离信阳市三十多公里,我们不到四十分钟就到了。
一进示范园,印入眼帘的是一片绿色的茶树。我和方思远就跟饿狼碰见小肥羊似的,拼命扑了上去,我可是头一次正经采茶。我刚一扑了上去,才摘了一片,就被妈妈拉回来了。
妈妈严肃地问我俩:“你俩会采茶叶吗?”我不屑地“哼”了一声,然后说:“不就是采茶叶么,把中间的芽儿掐出来,不就行了?”“就是这样掐才不行!”妈妈瞪了我一眼,告诉我和方思远:“茶叶得拽出来。如果是掐出来的,制出来的成茶就会发黑,不好看。应该这样采:左手拽着茶枝,右手采茶。
还有,今天是采高档茶,只能采中间的一芽。”妈妈曾经在这里干过,我肯定相信她。我想:原来采茶叶也有这么多学问啊! 按照妈妈讲的,我们刚采了一点茶叶,妈妈又告诉我俩:“这里的茶叶可摘的不多了,咱们还是到那边去吧。
”我和方思远抬头一看,果然,这片地就我们三个人,于是,我们就随着妈妈来到了一块更大的茶叶地,别的阿姨们都在这里采呢。 我比以前更兴奋了,拉着方思远就往中间跑。我们决定“联盟”,采到的茶叶放在一起,争取超过大人们。
我们一点点地开始采。采茶叶是耐力活儿,因为你得有耐心去找要摘的茶叶。茶叶的芽儿上可能有蜘蛛网,这种不能采。
我和方思远没有装茶叶的东西,就只能用我的帽子代替了。就是这顶不大的帽子,采了很长时间也没能装满,可是这时,意外又发生了。我不小心踢倒了帽子,茶叶撒出来了…… 我尽全力补救,幸好,只有10%的茶叶撒了出来,不能要了。
到了中午,我们凯旋而归,“段方组合”的数量可也不少哟!我们二十几个人采的茶叶全部放在一块儿,大概也就四五斤吧,由于数量太少,没办法立即加工,示范园里的工作人员说只能等到晚上再收一些一块加工了,这样,我们就没能立即尝到自己亲手摘的茶叶的味道了。 采茶叶是很有趣的,特别是有小朋友一块儿采的时候。长大后我一定要研究茶叶,研究茶文化,让十大名茶“信阳毛尖”更加闻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