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红尘亦笑亦歌,一身壮志豪情却最终造成乌江自刎的结果。热血男儿,成就西楚霸王,只是思想上不知不觉间已被腐蚀……透过历史的猫眼,我发现了…… 镜头一:军帐中,“报,大王,汉军已成溃败之势,正在四处逃窜,我们该怎么办?”项羽正在欣赏歌姬舞蹈,不耐烦地应道:“乘胜追击,直捣大营。”虞姬担忧地问:“不怕敌军设伏吗?大王,你以前总是小心谨慎,为何现在却……”看着项羽凛冽的目光,虞姬再不好说什么,只得长叹一声,“唉”。
眼前的这个男人为何突然被功利蒙蔽了头脑! 镜头二:大殿里,“大王,我以为夺取眼前的胜利,宜先安抚民心,兴修水利,减轻徭役……”,谋士范增进言道。“不可,如果钱财都用在安抚百姓上,那我西楚岂不国库空虚,有何资本去对抗刘邦,一统天下?”范增解释道:“钱财乃身外之物,民心才是出奇制胜的根本,再说,有了民心,何愁没有钱财呢?”项羽嘲讽道“范爱卿,如像你所言,那统一天下的岂不都是儿女情长之辈,要干一番大事业,牺牲儿女情长也在所不惜,爱卿如无谏言,请退下吧!”范增无言以对,他摇了摇头,悲叹地说道:“可怜吾往日之明君已去矣!” 镜头三:战场上,“报,前方战火激烈,刘邦已率领数万之众呈包围之势而来。”项羽镇定自若,高傲地喊道:“吾既能举千斤之鼎,又何惮数万乌合之众!杀……”项羽如一只咆哮的猛虎,疯狂地陷入厮杀场地中……
军情越来越不利于项羽,刘邦大军已于潮水般袭来。项羽虽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勇,却也无可奈何,仓皇逃去。不知不觉项羽来到了乌江,看着眼前这一切静谧的景色,厮杀的心已渐渐平息,回首虞姬那深情的警告,深思范增那逆耳的忠言,此刻才明白,才发现……他毫不犹豫地挥舞着手中冰冷的剑,抹向自己的脖子,鲜红的血液迸射出来,大地为之颤动,河川在汹涌,英雄的壮歌由此永垂不朽! 透过历史的猫眼,我见证了西楚霸王,见证了他最初的重情义,英勇善战,见证了他后来的利欲熏心,见证了他刚愎自用,以至于最终落个悲壮的下场,在这思想腐朽的背后折射出的却是历史的轨迹。
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