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教儿婴孩,教妇初来。”在很小的时候,妈妈 就经常在我耳边读着:弟子规 圣人训 首孝悌 次谨信 这样的三子句子,我很快就背会了它。可年少无知的我却 不理解它的意思。
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面的宽广,我渐渐地理解了这些三 字句子的含义。在这个学期,我们每天早读都要读这些国学经典。 我印象最深的要属弟子规里的几句话——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 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
这几句话就是要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百善孝为先。
是啊!“孝”的确是一个人最起码该有的道德品质。古人曰:“养育之恩大于天。”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
一个人如果对父母 都不好,那对别人就更不用说了。可我总时不时向他们发脾气; 惹他们生气。我爸爸因为工作的关系,要经常出差。
总是妈妈一 个人带着我和弟弟,有时候,她实在忙不过来了,就会让我带弟 弟。可我每次总是心不甘情不愿的,才看了一会儿,我便不耐烦 了;有时还会以学习为借口,不看弟弟。而妈妈并没有责怪过我。
还说我是她的小帮手,真叫我惭愧。就拿昨天晚上来说吧,我又 一次顶撞了他们。语文老师给我布置了一篇关于经典诵读的作文。
我想写好一点,便让爸爸来指导我。可是爸爸中途接了个电话, 一下打了快半个小时,望着写了一半的作文,我非常生气,心想:“你不给我指导就算了!要是写的不好,都是你的错。”在这样 的情绪下,当然也没写出什么好文章,最后草草了事。
等爸爸打 完电话回来,问:“写完了吗?让我看写的怎么样。”我没好气 地说,“不用了,没有你的辅导,我照样能完成!”爸爸严肃地 说:“这就是你的不对了!老师给你布置的作业,怎么像给我给 我布置的?更何况还是一篇关于孝道的文章。你要是这种态度, 就别写了,写得再好也没用!”爸爸的话使我惊醒。
从小到大,都是父母辛辛苦苦的照顾我们。可我们却不 曾为父母做过什么。还时不时的惹他们生气。
总嫌他们管得太多, 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 学习,少让他们为我们操心。生活似酒,人生像画,岁月如歌。
难道真的要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