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两个自己:一个是外在的、社会性的、变了形的;一个是内在的、本质的、真实的自己,就是心灵。两个自己需要交谈,如果隔绝太久,最后剩下的只是一个在地球上跑来跑去、被社会所异化的自己。
这心灵隐藏在我们生命的深处。它是我们生命的核。一旦面对它,就会感到这原是一片易感的、深情的、灵性而幽阔的世界。这才是我们个人所独有的世界。在这里,一切社会经历都化为人生经历,一切逝去如烟的往事都记忆犹新、依然活着,一切苦乐悲欢都化为刻骨铭心的诗……而那些难言之隐也都在这里完好保存着、珍藏着、密封着。
守着自己,便保护自我的完整;守着自己的秘密,便保存一份自享的生命内容。心灵是躲避世间风雨的伞,是洗刷自己和使灵魂净化的忏悔室,是重温人生的唯一空间,是自己的梦之乡……
然而,它也要说话。受不住永远的封闭,永远的自知、自解、自我安慰,它要撞开围栏,把这个“真实的本质的自己”袒露给世界;或者打开一条缝隙,透露出紧锁其间、幽闭太久的风景;或者期盼一位闯入者,让心灵自己经受一次充满生气的风暴……
心灵渴望表白——人类艺术由此而起源。这也是真正的艺术创作充溢着快感的缘故。
艺术创作是一种生命转换的过程,即把最深刻的生命——心灵,有姿有态、活生生地呈现出来。这过程是宣泄,是倾诉,是絮语,是呼喊,又是多么快意的创造!让心灵一任自然,艺术便获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