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困家中,闲来无事,为地割草,活动筋骨,其乐融融。 ----题记 小区后有一块荒地,不知何时变成了居民们的“责任田”。闲下来的时候种种地,享受一下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别有一番情趣。 妈妈见还有一小片空地,也不闲着,叫上我去开荒种地。
我积极响应“上级领导”的号召,正好活动一下筋骨。说干就干,我们拿上小铲和铁锹,一支正规“割草军”就出发了。来到割草处,只见地里杂草丛生,已经长到人的大腿处了,成了昆虫们的天下。
我和妈妈二话不说,拿起“武器”就进入了杂草内,准备用我们的双手打拼一块属于自己的责任田。老妈一看就是经过专业训练的行家,用起铲子来得心应手。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只见老妈拿着小铲对着草根处用劲一戳一收,如此反复几下,草立刻像投降的敌人一样倒了一大片,真是干净利落。看到这里,我的心里如同卸掉了一个大包袱,原来割草这么简单呀!看我的! 我信心满满地开始了工作,谁知看着容易做起来难。
因为杂草过于茂密,我根本就看不清草根究竟在哪里,只好弯下腰对着杂草乱捅一气。再加上杂草个个都是“老顽固”,根深蒂固,捅起来实在是得费些工夫。这么一来,我的战绩颇差,一大会儿功夫割下来的草屈指可数,而且大部分都是从腰部被拦腰截断的。 再看看妈妈,只一会儿工夫,就开出了大于我三倍的地方。
束手无策的我只好请教老将亲临指导啰。妈妈一看我割的草,立刻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割草时要先把杂草掀起来露出根部,然后握紧铲子,以快刀斩乱麻的速度迅速解决问题。”妈妈语重心长地教导我。
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开始按妈妈讲的要领去做,没想到还是遇到了麻烦。 我先按妈妈讲的第一步把草使劲往相反的方向压去。
可草就是不听话,故意跟我唱反调,眨眼间的功夫就挺直了腰杆,遮住了根部。我这才明白了妈妈说的速度要快的用意了。我使出九牛二虎之力,猛地把草往相反的方向一压,然后紧握铲子,对准根部,以闪电般的速度戳了过去。这个方法果然奏效,我干活的效率明显有了提升,不一会儿也开出了一小片地方。
虽然地方不大,但感到心花怒放,毕竟今天又学到了一项本领。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效率虽说提高了,可随之而来的是体能的大幅度消耗。我汗如雨下,胳膊酸疼,抬都抬不起来了。哎,还是休息一下吧。
可当我的目光扫过妈妈时,只见妈妈的衣服已经湿透,身上的汗在阳光的照射下亮晶晶的,仍在干活。我想妈妈的手臂肯定也一样酸痛难忍,但是她仍在坚持。我身为一个男子汉,岂能落在妈妈的手下?想到这,我顿时有了力量,重新拿起铲子对着杂草进行了疯狂的攻击。 四周一片蝉声,太阳仍无情地炙烤着大地。
可炎热的天气并没有阻挡我们的热情。三十分钟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在我和妈妈的努力下,终于开好了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责任田,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望着除掉杂草的空地,我浮想联翩,虽然我们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累得胳膊酸痛,但我们却收获了希望,种植了梦想。其实,割草何尝不像成功路上获得的荣耀?光荣的背后必将付出艰辛,付出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