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细的微风拂过,带着丝丝凉意,逗弄得树叶发出沙沙的响声,彰显自己的快乐,在地面上映下婆娑的影子。
我背着厚重的书包,走在放学的林荫道上,路过公园,便想进去散散心。不知不觉,走到了游乐场,一阵阵欢声笑语的热浪直冲耳膜,耳边一热,转头向里面看去。
靠近游乐场栏杆边缘的是一架滑梯,十几个孩子站在周围,依照先后顺序从楼梯上去,再顺着滑梯滑下来。“哧溜”一声,一个孩子流星一样从上面滑落,那姿势比自由落体可美多了!快滑到底部时,不小心崴着脚了。正要咧开嘴哭时,眼瞅见另一个孩子就要抢占了他的位置,立马连疼痛也顾不得了,转身飞奔到楼梯口,又屁颠儿屁颠儿地往上爬……
这个游乐场的角落,充斥着孩子们的欢笑,那一朵朵笑容绽放在微风中,成了这个萧瑟的秋季里一束最靓丽的暖阳。
不由得想起了那年,那月,那个午后……
从去参加小学生书画比赛回来以后,落败的沮丧导致我一整天闷闷不乐,一副萎靡不振的样子。父母看到我心情不好,便也没有来打扰我,以免触动了我的“导火线”。
吃过午饭后,我静悄悄地坐在沙发前看电视,胡乱摆弄着遥控器。就连面对着往常最爱看的动画片,也提不起任何兴趣。突然,父亲像是漫不经心地对母亲说:“带小妞去公园转转吧?好长时间没去那里的游乐场了!”我心头一痒,目光由电视机落到了父亲身上。“好啊!”母亲用眼瞟了瞟我,当我的目光触到母亲的目光时,忙缩了回来,装作一本正经看电视的样子。只是心已从无聊的电视飘向了那个还是未知数的游乐场。我不动声色的继续坐在沙发上,直到父亲来拉我,才显得兴致缺缺地跟他们去了。
到了游乐场,我一刻都没有停留就跑向了角落里的滑梯。没人!我心里一喜。赶忙跑过去玩,连撇下父母都没有注意到。没有人打扰的滑梯,一时间成了我发泄和享受的一个人的小世界。
正在我坐在滑梯上玩得不亦乐乎时,父亲走了过来,却没被我察觉。直到我再次滑落底端,才看见他。父亲厚实的步伐迈向我,问:“好玩吗?”“当然。”情绪依旧低落的我用简短的话无声地抗议着父亲的打扰。“你能从下面上去吗?”我不明白话中的意思,没有作答,但还是习惯性地顺着楼梯走了上去。“下来。”父亲的语气平淡无波,脸上看不出是什么表情,只是用手指向滑梯的另一侧,也就是滑下去的那部分。我很纳闷,这怎么能上去呢?对于当时低矮的我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不知怎么,我的身体缓慢地向那里移动。先向后退了几步,之后一个缓冲让我轻而易举地攀到了滑梯的中部,两手死死地抓住两旁的扶手,却被手心里的汗水生生地分离开来。我滑落了下来。然而这一次的失败激起了我的斗志,一抹倔强的神色在我脸上浮现。一次,两次,……数不清光滑的扶手历经了多少次汗水的浸泡,只能看到它如明镜一般的光滑。终于,在经过了无数次“成功之母”的“款待”后,我成功地从这一侧上到了顶端!站在滑梯上,我看向父亲,只见他笑容满面,目光中带着赞许。我的心情顿时像鸟儿一样飞了起来。
“你觉得从哪边上更容易些?”父亲问我。我用手轻快地指向楼梯。“那你觉得那边上去之后更有意义?”我的手指仿佛不受大脑的控制,理所当然地指向滑梯滑下来的那部分。当我发觉了自己的动作之后,愣住了。
从游乐场回家的途中,我依然没有言语地沉默着。只是心情,已不再是来时的那一份……
“哈哈哈……”银铃般的笑声在此将我的思绪打断。理了理回忆,掉头往家走去。一路上,父亲那是对我说的话回旋在脑海中:“做事情想方设法寻找捷径,有时是聪明,但很容易地做完一件事,未必能够享受到过程的快乐。……当你认真去做一件事并下决心要做好,无论它是否会成功,最起码,里面浸透着你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