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的爷爷奶奶,我没有什么可以多说的,每当我想到他们的时候,总会发现对他们的了解实在太少了,似乎除了他们的住址,再想不出什么了,甚至连他们的具体年龄都不甚的清楚,我奶奶曾是小学老师,而我爷爷则是那儿的校长,至于他们的儿子,我爸爸,则是那儿的小学生。
我问爸爸他小时候的事,他总是一再强调他爸爸那时的凶狠,总是吊在树上打,这让我十分疑惑。 他们在我以前的印象中十分模糊,模糊到了记不清他们的模样,只记得两个满脸堆着笑的老人,与那时我和表弟眼中凶恶的“太婆”——我的外婆的形象恰恰相反,只是这笑太慈祥了,慈祥到令人喘不过气来,一点也感受不到那种亲切。几年前,他们从老家搬来了这里住,从此我们便经常去看他们,他们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也渐渐明朗了,可去了那里,除了吃饭,说几句关心的话以外便发现什么也做不了了,而他们呢?坐在那里,也没什么说的。
想起那笑容,想起我爸的描述,要走了,起身笑着送我们走。我顿时发现我和他们之间已长久存在隔阂,可我却什么也做不了,我开始不想去看他们,一是因为他们那可怕的徐州风味土菜,二是因为惧怕那种无话可说的尴尬,但时间长了便发现我不能不去,我不知道这种尴尬还要延续多久。
前些日子,我们一家要进城,去接他们时却发现奶奶的腿怎么也抬不起来,比起刚来的时候的那种颤颤巍巍,又苍老了很多。以至于我们花了20分钟才将她扶上了车。奶奶说不去了,可我坚持,那天回来的路上,我看见了紫峰大厦,远远地,直插云霄。
我突然想起奶奶没进过几次城,恐怕更是没见过这等高楼,我想指给他看,但此时,它早已被近处的高楼挡住了,我开始懊悔,不知道她这辈子是不是还要机会,她来这里这么多年,我又给过她多少的关注? 我遐想有一天她不在了,或是卧病不起了,那时的我恐怕也会是无比的懊悔。或者,那时的我会不会只把她当做一个自己不甚了解的外人那样对待?我觉得我应当弥补自己对他们的不了解。现在的他们对于我来说已太陌生了,但如何弥补?这个问题我还在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