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读书和旅行,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步行千里,行到之处,便是心的一次泉礼;纸上点墨,眼观之处,便是心的一次诵祷。于二选一,或两者皆备,都是一件美好而享受的事情。
有的人,当机立断,或迎晨日,或踏夕阳,或披风,或戴雨,说走就走,坐上火车,朝着心中的方向而行,饱尝了一顿视觉美食;有的人,宁静安详,携朝露,披星月,此一心,彼一月,虽无琴润,书香绕指,向着句读文词而领时,滋润了一方心田静地。而有的人,却总是“三思而后行”,今日说要到哪里去走一走,看一看,而到明日,却忘了今日之事。有的人思来想去,认为这样不好,那样不好,害怕这个,害怕那个,时间就在考虑这考虑那个的过程中而白白流掉。
一个朋友,从大一开始就参加了六七个社团,每一个社团,都尽心尽力的去付出自己的努力。时常从她的状态中了解到她的忙碌的生活,却也依然看到她许多的正能量,好像是有使不完的力量,消不去的热情。一年将要过去,大一的生活也将要结束,一路走来,我们也看到了她的成长,至于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过程,其中的汗水与泪水,也只有她自己可以真正体会。我要说的不是我们也要完全去效仿朋友的做法。我欣赏的是她的这种说做就做,做就认真做,要做就做好的勇气与决心。
另外一个朋友,或许并不是很出色。但她身上的那种倔强,有时也着实令人佩服。也许我们的选择会错,我们会做错,但我们有错的资本,趁还年轻。当决定要去做一件事时,她时常会说:“我已经决定了,我就要去做这件事。”然后就去行动,或是看书,或是学习,或是练习英语。或许有时候,有些决定我们考虑得不太成熟,但有时候,正因为考虑的不多,我们才有无畏的勇气去尝试,去努力,不是吗?人生有许多种可能,当我们选择了其中一种,也就把其他所有可能排除掉了。结果是一定会有的,总要有一个开头。
给心灵一次说走就走的勇气,需要的是多一份勇敢,少一份犹豫。说走就走,当你觉得你的梦足够值得你去追求的时候;说走就走,不管一切是否确定不确定,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是确定的,确定的人生那是一场被人主导的戏剧,说走就走,需要的是自我主导。我敬佩那些让我感受说走就走的魅力的人儿。
在空间状态上,每天时常会看到同一个人的状态。她说,我想去远方,而我还站在原地徘徊。她有许许多多想要去的地方,时常与我们分享从不同的地方获取的各地吸人眼球的风景名胜,与我们分享她的决心,她的愿望。很多时候我在想,拥有那么多美丽的目标,相信她定会拥有追逐的勇气。问及其行动,却让人感到某种失落。
“我真的好想去,可是没有钱。”
“工作好忙,想去旅游都没有时间啦。”
“唉,好累啊,过几天有空再出去走走看看吧。”
……
慢慢地,我知道了,她的梦,依旧是在梦里面。梦是最美的体验,也是最坏的体验。有人从梦中醒来,穿上最舒服的鞋子,在日出日落中去体验梦中的美好。而有的人,梦在梦中开始,最后在是在梦中结束,他的鞋换了一双又一双,却没有一双伴他去过远方,去体验他每天梦着的情景。
说走就走与稍后再走,只是一念之隔。稍后之后,还会有稍后,而说走就走,马上就走一念一世界,一眼一人生。不同的选择,不同的人生。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给心灵多一些坚定,多一些取舍的勇气,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灵上,那是最美妙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