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
《说走就走》是我曾经看过的一本游记,作者点子辞掉了稳定的工作,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浪迹天涯。在加德满都的黄昏里,在拉萨的蓝天下,在上海无止境的繁华中,还在丽江古城的四合院里,她找到了曾一度在忙碌的市井生活中迷失的自己。旅行不是逃避现实,而是正视梦想。
她在书中说:“这是思想的流浪。”
说走就走是放下一切的勇气。点子当初辞掉那份稳定的工作时遭到了家里人的一致反对,因为这就意味着没有固定收入和基本的生活保障。但这些世俗的名和利都不是最重要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一个以情诗着名的得道高僧最后舍弃了名利,放下了一切,决然离去,周游各地,浪迹天涯,在他心中或许有一个全不同于佛世宁静的繁花似锦的尘世,但他携带着信仰、自由和爱,不需要万人供奉和崇拜,只听从内心最温暖的召唤,说走就走,这种勇气何不可贵?
说走就走是追求梦想的坚定。哥伦布在决定去环游世界时,没有顾及家人的反对,也没有听从朋友的劝告,更没有因为周围人的质疑而退缩,他从始至终都坚信着,只要一直向西走,就能到达东方,那里会有美丽富饶的国度。那时候的航海业还相对落后,他就凭着一艘木船与大海博击,在海上漂泊的那些日子里,汹涌的海浪,无边无尽的孤独都没能让他害怕。终于,他凭借着他的坚定找到一片新大陆,也就是现在的美洲,虽然没有到达东方,他是第一个发现新大陆的人,这种坚定让他被载入史册。
说走就走是贯穿生命的积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凡事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的,旅行就是一个一点一点丰富生命,充盈思想的过程。在《西游记》中,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行了万里路,才到达西天取得真经。这种穷其一生的旅途,不只是为了信仰,同样是为了积累和丰富。经历了苦难之后所获得的必是不可多得的人生经历和阅历,在伊斯兰世界中,伊本白图泰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比哥伦布的年代早了两个世纪,他花30多年的时间游历了整个伊斯兰世界,足迹遍布44个城市,总行程是马可波罗的3倍。一生游历的他应苏丹王的要求记录下他的整个经历,和世人一起分享他的智慧,这样的积累不仅让他受益终生,还使他的故事千古流传。生命的意义不就在于不断的积累、丰富和传承吗?
最后点子在她的书里写道:“喜欢行走,却又不止于行走,这是生活中的另一种姿态。旅途不在于走了有多远,而是在于当我们停留下来的时候,看到我们离自己的心有多近。”
说走就走,让思想流浪,让梦想实现,让生命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