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又临近了,安排了一下时间表,也只有一个星期可以供我复习了。 想到这儿,我不禁又垂了头。期末考完,不管怎样,可以稍微放松一下,过一个“喜气洋洋”的春节,过完年是初二下学期,小中考;初三又更加紧张,面临基础与竞赛两难的局面,何况我现在离考上省招班的水平还差得太远。在初中的生活转眼间过了一半,我想学王之铭,又无奈,没那个天赋,想弄好基础,可这么一点点复习资料就弄得我焦头烂额。
难以应付的作业,难以应付的考试,最难以应付的分数,我难道在初二上学期就手无缚鸡之力寻求不到任何解脱之法吗? 第二天提早5分钟来到学校,也就是5分钟,少等2个红绿灯,可以提前交完作业,自主复习一会儿。然后开始早读,保证舌头不会因长时间不用而僵硬。就这早上短短的20分钟,我想我已经成功对付了它——有效地利用了它 。数学课,先是几张试卷发下来,看了看作业,考试试卷我都对它们一视同仁,两个100分。还有一张是前天的,分数不显眼地打在上面,却使我激动,我不能再考那种分数。又发了两张试卷,一张上课先讲后做,另一张回家做。
面对桌面上已有的五张长长的卷子,和讲台上滔滔不绝讲要点的老师,我迅速订正好一张并塞进书包。桌面清静了许多,没有那么多不相干的试卷烦乱我的心情。家庭作业,当然,我毫不犹豫地也把它放入抽屉。分清主次,我开始听和想老师所说的复习内容。四周有些同学正埋头苦干,偷偷地完成试卷。我想,每一时做每刻份内的事,既不超额也不少做,听课就是听课,考试就不要抱怨。老师讲了几个要点,就叫我们完成相对应的练习。原来,数学题都是融会贯通的啊!我翻到练习那页,题型都差不多,思维也因老师帮我们预热,敏捷了许多。相比几位提前做的同学,我的进度不比他们慢多少,相反,碰到几道大题他们要绞尽脑汁思考一会儿,而我发现那都是类似的题目,仅仅稍加改动,做起来得心应手。下课铃打响了,我也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反思这一堂课,数学课上的内容比英语早读要丰富得多,时间也长得多,遇到了需要订正的试卷,老师的复习资料,课堂练习卷和家庭作业,有些同学在这四项中就茫然无措了,迷失了方向,然后选择错了目标,事后又得补救。我没成为数学试卷的奴隶。
下课了,我整理了一下生物课的复习资料,把它们安安静静地放在桌面上。扫视了一圈四周,有的同学在玩魔方,有的同学在赶作业。我想,我又提前做好了准备,这一点,我又胜利了。 无论如何,不管我跟同学有多少差距,不管将来还有多少试卷考试、作业等待着我,我已经踏实地走了脚下的一步。面对学习,不被淹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