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时谁给我们改答案?当然是老师。那我们的人生答卷呢?也有老师为我们阅卷,书上鲜红的“勾”、“叉”和分数吗?当然没有,我们人生答卷做的对不对,好不好,只有我们自己最清楚了。
真正的答案,我们问心无愧的答案还要自己去书写。 答案只有是自己想的,自己写的才有意义。别人的,即使抄来了,也不会成为自己的。有几个考试作弊的人能有成就?有几个小偷成为了富翁?有几个剽窃他人文章的人能成为作家?曾有一位富翁被偷窃后坦然地说:“他偷的只是我的财富,而偷不走我致富的方法。”果真,不久之后,富翁又拥有了财富。那人生呢?
在我们漫漫人生路上,只有自己一个人答卷,别人的答案抄来了就真的适合自己吗?再说,别人的答案也是抄不来的。我们的人生答案,最终还是要靠自己书写。 答案是可以经过别人帮助的,但书写者仍是自己。
考试的答案,有老师帮你批改,告诉你为什么错了;你要沏茶,会有大师告诉你该放多少茶叶,该放多少水,怎么泡最好,你仍会泡出好茶;你失去了好朋友,会有心理医生告诉你如何走出情感的低谷。我们的生活中有无数人在你困难时告诉你,该做什么,怎么得到最好的答案,那人生呢?
会有人告诉你怎么做不会错,到底该做什么,可真正轮到自己的时候,仍是茫然,人生没有一定的标准,自然也没有什么标准答案,所有的选择都是自己做的,我们的人生答案,终究还是要由自己书写。
那我们选择到底对不对呢?想必老师也无法告诉我们吧。贝多芬选择了研究音乐,华罗庚选择了研究数学,迈克尔杰克逊选择了唱歌……他们因他们人生答案而成功。如果贝多芬去唱歌,迈克尔杰克逊研究数学,华罗庚研究音乐,他们会成功吗?他们的人生答案正确吗?
我们不知道,也无法知道。人生的选择正确与否,也只有时间和我们自己知道了。 漫漫人生路,谁不错几步?无论是别人的,自己的,有人帮助过的,我们的人生答卷需要我们自己去书写,这样的答案才是问心无愧的,有意义的,真正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