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卷起落叶,一个小小的池塘边是一群野鸭,它们正在做迁徙的准备工作,它们决定这几天就走。
巢边,一位鸭妈妈无奈的对他说:“孩子,我们将要在最近几天内迁徙,你要以最快的速度自己学会飞翔,因为我还要去做些准备。”他愣在那,“为什么要飞翔?”“不迁徙,你就会被寒流冻死,你必须学会飞翔。”他突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 他日以夜继地练习,仔细观察别人飞翔的技巧,不断向别人请教。他渐渐掌握了飞翔的技巧,于是他决定在离队迁徙两天前试飞。他选择家边的较高点,起飞。
他奋力地拍打翅膀,脚爪渐渐离地,悬空……“我真的会飞了吗?”他试着改变飞翔的方向,此时的他得意万分,自由的翱翔在天空之中。 也许是太大意,也是因为飞行技术不够娴熟,他遇到障碍物但是没来急转弯,撞上了不明物,笔直地摔入池塘中。他挣扎着爬起来,再试着煽动翅膀,可是剧烈的疼痛让他浑身冒冷汗,他知道由于剧烈的冲击,自己的翅膀折了,不能再飞翔了。他十分沮丧,离迁徙的日期不远了,若一再为自己拖延时间,一旦气温降低,鸭群会被冻死的。不能放弃,哪怕是疼痛也要坚持。他做着尝试,可是这次的疼痛使他难以挥动翅膀,是自己默默忍受还是告诉妈妈呢?妈妈已为鸭群操劳的很累,不能再让她为自己的事担心了。
他决定用自己的力量战胜疼痛。 在最后几天里,他尽量让自己放松,休息,只要略感身体有些好转便再次努力试飞。他一直坚信凭着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战胜病痛。但是一次次被疼痛折磨的翅膀总是火辣辣的。 在鸭群准备迁徙的前一个晚上,妈妈知道了这件事,对他说:“对不起孩子,是我最近太大意了,没有照顾好你。看来你明天不能跟我们一起走了,妈妈等你。”他发现妈妈的眼中闪着泪光,也知道妈妈很愧疚。他紧紧依偎在妈妈怀里,那一晚他睡得很甜。 早上当他醒来时,鸭群已经飞走了。妈妈给他留了张字条:身旁有些草药,敷上后会使伤口愈合得很快,记住,疼痛成就美丽。 他捏紧了字条,他知道要在下次寒流来袭前学会飞翔。他加紧地做着康复练习。不久,他觉得自己的翅膀快好了,这一次他飞起来了,他不敢再懈怠,翅膀还暗自隐隐作痛,他慢慢地完成转圈,转弯。
他的飞翔技巧是在不断磨练疼痛中磨练出来的,他飞起来了。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在落难之中,他用翅膀划过的弧线,这是他用疼痛成就美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