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是我校的传统节日——艺术节。大家都很重视它,为了在全校的汇演中演出,各个班都摩拳擦掌,加紧练习。
我班也在刻苦训练,为了可以演出,花了多少心血,没有体验过的人根本无法想象。
那天,我和同学们练习剑舞,几乎献出了我们所有宝贵的休息时间,上完课就练,练完剑再上,就这轮回交替,让我们十分饥饿,以至于第五节课一下课,我就飞也似的奔向食堂。
虽然是艺术节,各门功课也是有作业的,积少成多,一门门课的作业,造就了我们写作业的奇迹,一有空余时间就开始写作业。为什么呢?是为了剑舞的练习,减少休息的时间,去增加练习的时间。这恐怕是一般人都不愿意去做的,可是我们做到了。
晚上放学后,我们跟着教练学剑,一学就是2个小时,可以想象,我们的练习是多么的辛苦。教练一走,我们还是继续的练习,一直到晚上7点钟。才开始了最后一次的选拔,尽管我学的很认真,但还是淘汰了。我背着书包回家,想象着剩下的人继续练习的情景。
到了年纪选拔,尽管我们班的同学都超常发挥,但是,我们还是落选了,不免有些失落。
回到班上,我们继续在落寞的海洋中遨游,就在这时,班主任李老师走进来,手中还隐约提着一些东西。李老师和我们一起练习,她见证了我们的辛苦,我想她肯定是来安慰的,但是当她进班的时候,脸上竟然带着笑容,丝毫没有我们想象的伤心。“快来吃吧,这可是刚做出来的包子。作为奖赏,趁热吃吧!”
我们不觉有些生气,我们落选了,不来安慰我们也就算了,怎么能奖赏呢?这岂不是幸灾乐祸吗?我们面带愠色,看着老师。
老师似乎也看出了我们的想法,便解释说:“艺术节,艺术节,节日嘛?怎么不高兴一点呢?既然已经落选了,那还有什么好牵挂的呢?既然已经付出了努力,那为什么不给自己奖赏呢?你们不因为长期练习、刻苦训练而放弃,那为什么不为自己而自豪呢?”
我们恍然大悟,如梦初醒,争先恐后吃起包子来了。别人的奖赏固然美好,但那毕竟只属于少部分人,但更多人呢?就甘愿这样让自己的汗水流走吗?不,它们还有奖赏,那是来自自己的,它和别人的奖赏一样,都是见证了自己的汗水和成果——但唯一不同的是,自己的奖赏就是对自己的认可,那才是最高的奖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