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房间时候,不知从哪儿掉出一个已生锈的、旧旧的螺丝钉。这枚螺丝钉可能是从某张椅子或桌子上掉下来的吧。可能待在一个地方多年,它不耐烦了,想出来透透气吧。
那它之前又有怎样的经历呢? 我看着这个满是锈铁的螺丝钉,心里不禁起了疑惑:不知哪一天哪一位工人在哪个工厂制造出一批螺丝钉,这一批螺丝钉中就有我家的这一枚螺丝钉。这枚螺丝钉又不知被谁卖到另一个制造家具的工厂,工人将这枚螺丝钉做进了家具,这家具带着螺丝钉又到了哪一家家具店呢?家具店店长又在什么时候把它卖给了我家呢?这一枚螺丝钉跟着家具在搬运的时候又受到了怎样的颠簸呢?在我家,它也不知受到多少岁月的磨砺呢?也许,这些问题都有确实的答案,但是应该只有螺丝钉自己知道吧,世上也没有人能调查出这枚螺丝钉的来历,也许,做出这枚螺丝钉的工人已经过世了,也许,做出这枚螺丝钉的工厂已经倒闭……
这枚生锈的螺丝钉,现在对我没有任何价值,我把它扔进垃圾桶,也许它会同其它垃圾一起烧掉或埋进地下;也许它会被哪个收破烂的捡走,随意钉入一张松动的木桌;也许它会被人踢进下水沟里,顺流冲到不可知地方;又或许它会同其它破铜烂铁一起重新炼就新铁……
这枚螺丝钉的来历无从知晓,这枚螺丝钉的未来我也无法预测。也许在某天新运来的家具上,我会看见经历炼炉后重生的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