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光阴一天天流过,你可曾经迷茫的望着镜中焕发青春朝气的自己,问自己何时才能成功?窗外的小苗已成为一棵茁壮的大树,那是它不竭地吸取阳光雨露的结果吧!而“我”又怎能通向成功呢?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艳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血泪。”一首小诗在口中情不自禁的呢喃,“对啊!”,我恍然大悟——奋斗的泪水,牺牲的血雨,该是怎样艰苦卓绝的努力呢?……
那是细流冲破顽石的勇气,那是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的执着,点燃智慧的火把是它作助燃,乘风破浪的必是它胀饱的风帆。它是不懈的努力,是中华民族留传了千年的传家宝——勤奋。
你可听说过,《资治通鉴》的背后是司马光警枕的励志,昼夜苦读;造就一代文豪韩愈的是“口不绝吟于六艺之文,手不停披于百家之编”。白居易尚有“不遑寝息”,以致“口舌成疮,手肘成胝”;孔夫子韦编三绝成就万世师表。没有当初的养鸽练眼,又哪来梅兰芳表演的神情并茂?即使是老年,齐白石也“不教一日闲过”地刻苦钻研。
哪有什么天才?这些名人,难道都是“生而知之;不学而能”的?天地之间生而知之的人没有,不学而能的人也没有,那句被所有人溜熟的话:“天才在于勤奋。”才是真谛,才是成就这些辉煌人生的公开的秘诀。
读过一篇清华学子写的《人人都能上清华》,文中一个例子给我印象最深,在两个星期内,老师让他们学别的学校一年学完的内容,他们通宵达旦不停地翻书查资料,竟几乎全部通过了考试,他们的行为无疑是勤奋的。
而我们更能读出来的,是勤奋所携带的一种过人之勇。勤能补拙是良训,但我们并不要补什么,而是勤去创造什么。勤是为了达到别人达不到的,所流的汗水正是在滋润一个奇迹的诞生,桥雷诺兹说:“如果你有天赋,勤会使天赋更加完美。”在我看来,一个人拥有勤奋的同时,也就拥有了其他一些可贵的品质。有敏捷的思维来勤于思考,有毅力与耐心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有细心在一丝不苟的工作。于是勤者不怕苦,不畏难,耐得住寂寞,在寂寞中苦苦钻研。
“他们并非天才,中学时代学习勤奋努力,顺利考上剑桥,大学时代埋头苦干,成绩优异,工作后潜心研究”,他们普通而又坚实的轨迹,他们是谁——被认为是智慧巅峰的人物——诺贝尔主获得者。
勤奋是梦想的翅膀,带着他们飞翔。懒惰像把锁,锁住你的智慧的仓库,无论你是聪明的,如果不勤奋学习,他也是长满荒草的良田,生满锈的宝剑。懒惰是精神的腐蚀剂,因为懒惰,人们不愿意爬过一个小山岗,因为懒惰,人们不愿意战胜那些可以战胜的困难。这大概就是诺贝尔奖只属于少数人的缘故吧!
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这个时代的人一样渴盼成功,我们仰慕名人,我们等待机会,可是真正扎扎实实勤奋努力的人却之又少。
找到了——勤奋永远是成功的敲门砖,在充满诱惑的时代,如果真想有所收获,就静下心来,悄悄踏上勤奋的阶梯——因为他是通向成功的单行道。
让我用滴水般的毅力自勉,魔力成长之石吧!
勤奋是成功的阶梯
在学校里,一提到爱迪生,陈景润等有着突出成就的人,便可以听到一阵阵根本不是天才的谓叹。有的同学甚至直言不讳地说:我要是天才,那该多好啊!其实,这种叹息是大可不必的。爱迪生,陈景润也并不是什么“天才”,“超人”,他们的成功,完全来自于他们的坚持不懈,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勤奋。
爱迪生的成就确实了不起,他的一生中有一千多项发明。然而谁又能想到小学时候的爱迪生却曾被老师称作“智力低下的人”,只上了三个月的学便被迫离开学校,开始了悲惨的卖报生涯!由一个卖报童成为闻名世界的“发明大王”,没有靠什么名师的指导,全凭他自己一身的拼劲。在通向发明的征途上,自然充满困难与挫折。
他最初的实验室,是在他卖报的火车的吸烟厢里,实验仪器也不过是一些从垃圾堆里捡来的瓶瓶罐罐;他的一只耳朵由因白磷翻倒在车厢内燃烧而被车长打聋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不但没有灰心丧气,反而更加勤奋努力地学习和实验,才奇迹般地攻克了一个个发明项目。
著名数学家陈景润之所以能够完成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摘取数学王冠上的宝石,也是与他通宵达旦地看书学习,演算研究是分不开的。他的成功之路是坎坷的,在被打成“牛鬼蛇神”,“白专”典型之后,他仍坚持白天参加劳动,晚上进行研究,演算的稿纸竟有三个麻布袋之多,足见他是多么的勤奋!
“业精于勤,荒于嬉!”没有哪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建立在勤奋的基础上的。我们中学生崇拜那些成绩卓越的伟大人物,不该只羡慕人家是“超人”,而要从吸取他们成功的真正经验教训出发,勤奋刻苦,不懈努力,使自己也走向成功。
同学们,岁月不待人,及时当勉励,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我们要有恒心,努力拼搏,去开辟理想之路,迎接光辉的明天!
勤奋
勤奋是通向成功的阶梯。
汗水是滋润灵魂的甘露,勤奋是实现理想的阶梯。把握勤奋的钥匙,打开知识的宝库,将理想变为现实。当鲁迅成名后,一些人吹捧他为“天才”,鲁迅却予以否认,他说:“哪里有什么天才。我是把别人和咖啡的功夫,都用在了工作上。”话语虽朴实无华,却道出天才来自勤奋这样一个真理
小议勤奋
汗水是滋润灵魂的甘露,努力是迈向理想的道路,勤奋是创造成功的阶梯。
徐特立曾说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功是没有捷径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来创造的。勤奋,说来简单只有短短两个字,但做起来却是十分困难的。像著名画家达•芬奇,因为画不好蛋,就练了无数次,画了无数个蛋,经过长期勤奋艰苦的艺术实践,终于创作出许多不朽的名画。有人说,达•芬傻,没事干吗画那么多蛋,勉勉强强就可以了,不需要那么认真。而我不这么认为,做事一定要踏实、勤奋。同在一个环境,你只有每天比他人多记几个单词,多写几道题,日积月累,你的知识才会更多。每个写作业也只有踏踏实实自己做。知识才会更加巩固,耍一些小聪明学习成绩是不会好的。所以,勤奋是要踏踏实实。
一个故事很好证明了生存是需要勤奋的。蚂蚁们都在努力存储食物,而蝉是一对好邻居。秋天来临时,蚂蚁们都在努力的存储食物,而蝉却在枝头歌唱。到了冬天蚂蚁们都在屋里吃着储存的食物,而蝉却没有食物饿死了。我们人生也是如此,在少年时,我们要不断扩充知识,而不能每天打电脑,玩游戏。而成年时,我们要努力去展示自己的才能,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到老才有一个舒适,温暖的安居之所。如果你少年不勤奋,到老了你将无处可住。每天东奔西走,去找工作。这就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天才来自于勤奋。像爱迪生为了发明电灯,阅读了大量资料,光笔记就有四万多页,做了几万次实验才发明电灯。人生下来智力是一样的。但你后天的勤奋就决定了你是一个拥有知识的人才,还是一个每天东奔西走的打工族。就像一张白纸如果你勤奋,认真每天画上几笔,那过了几年画上将是一幅绚丽多彩的图画。如果你懒惰,潦草的画了几笔就完画,那你的画将无人欣赏。所以,成为天才是需要勤奋的。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让我们勤奋学习,来勾画我们绚丽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