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孟子一语余音绕梁千年不散,也引领炎黄子孙一路走来。直到现在,每当我们听到“关爱”一词,都觉清风拂过,神清气爽,这也正是“关爱”的魅力所在吧。
人们并不是天生自闭的动物,在满足了自己基本的物质需求后,关注的目光便投向他人。当他人需要帮助时,我们的一次诚挚地付出也就成就了一次关爱,从远古那毛绒绒的大手递上一块带血的鹿肉开始,直到今天短信息送上的声声新春祝福。
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高楼大厦建起来了,学习工作忙起来了,经济竞争多起来了,太多太多的信息排山倒海扑面而来,占据了我们大半的心灵。人们感悟关爱的心也慢慢钝化甚至已被尘封。于是许多人每天生活在对社会的鄙夷中。他们眼里,只有针锋相对,只有明讥暗讽,只有勾心斗角,只有冷酷无情。社会在他们的心中已然是冷色调的词汇,于是他们感到窒息、自闭、绝望,于是他们悲观厌世,甚至最终走上不归路,掉进自己心灵的深渊。
可是他们又何曾拨开心窗感悟关爱呢?当他人在自己口渴时递上一杯可口的橙汁,他们可曾记在心里?当他人在自己摔倒时给自己的一个搀扶,他们可曾忆入脑中?当自己生病时,他们又可曾在意了他人的一声关切地祈愿?当公交车上人挤人时,他又何尝感受到了人让人的温暖?经俗世纷争洗磨殆尽的感悟关爱之心早已远去,填补它的却只有已经麻木的心。
但关爱却又真真切切地存在!它永远是社会这个大家庭的润滑剂。任长霞对百姓的关爱能安一方水土,平一地之人心;丛飞对贫困生的关爱使他们重见曙光,乐观地生活下去;我们对他人的关爱能让一位位艾滋病人感动得泪水涟涟,能成就一位位像邰丽华一样的残疾舞蹈家。作为一位心灵尚未锈钝的感受着人间关爱的人,我为那些情感盲人深深惋惜和担忧。因为感悟关爱,永远是人们特有的情感,这也是造物者赐予我们最基本的处世因素、与世界沟通的最重要的渠道,失之不可啊!
让我们找回感悟关爱的心吧!它将是一个经久耐用却极易得到的接收器。只要我们留心小事,对他人的每一句暖心的话语,每一个善意的举动,都在脑中积累储备,这台接收器便定能从社会中接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心灵慰藉,我们也就能信心百倍地身处在一片阳光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