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作文600字
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这是因为归家的路途太过遥远,如果走了太长的路,便是三年五载生生分隔了守望的人与思乡的心,空让游子承担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忧伤。于是一纸协议变成了古老与现代的分割,孝顺与冷漠的界限,被赋予了过多沉重的含义,成为高速发展时代下的阴影。
对于此,我要说,父母在,亦远游。这是因为归家的路途太近太近,沉重的亲情已不能束缚游子追赶时光的脚步。守望的人有了自己的快乐,思乡的心须臾间便可得到慰藉,纵使是恩情万重也抵不过一叶轻舟。
于是总有人对我投来鄙夷的目光,他们说自古便有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父母在,亦远游”是对亲情的逃避,对亲人的不管不顾,可我却觉得亲情的根本却不在于不分时刻的守望,而是真正把对方放进心间的体贴,并非形式而是自然而然的情感。床边父母轮流起夜看护卧病在床的儿子,不分春秋夏冬地守望儿子生命的旅程,如果说这是一种关怀,那么时常回家听听父母的话就不是一种依恋了吗?朱自清先生在《背影》里对父亲为他去买橘子的过程曾有过一段细致入微的描写,“矮胖的身躯”拼命翻过火车旁的栏杆,“把大衣垫在我的座位上”明明普通至极却让人能感受到溶于父亲身影中的那份深情,以至落泪。而你能对这个情深意重的背影,只因为它是背影,而视而不见吗?
我也痛恨有人借着“时代高速发展”的名义肆意践踏父母的那份难得情深。如果说不见不念不管不问是你对待父母的方式,那么你该如何面对双亲离去留下的无尽的沉默?电影《被遗忘的时光里》教给人们最重要的一课便是给予,福利院里的老人们倾其一生照料孩子,但孩子们却不懂给予只知索要。时光沉寂在蒙上灰尘的阳光里,老人们被遗忘在角落里,独自咀嚼着过去的时光。这便是路遥所说的“现代人最大的过错”。“父母在,亦远游”绝不是放弃,相反的,而是学着与父母分享时光,学着同父母共同享受快乐。
于是这便让我想到了“花甲背包客”,两位老人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极目无穷的快乐,而不是空守在无人的堂屋里,这是一种进步,也是一种洒脱,更是一种对儿女的最大的依赖。让孩子走吧,他要去到世界的另一端,他要去看到这世界最瑰丽的风光,而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生活,同他们漫长的旅程一样精彩。
这便是“父母在,亦远游”,它并非对传统孝文化的放弃,而是一种更为贴近现代生活的进步。因为我们的血脉里有一种东西在提醒着我们无论离开多远,终有一天会回到生我育我的人身边。正是这种羁绊让我们自由地思念,自由地去到远方,然后落叶归根,回归大地初始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