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晓丹是我们徐市中心小学的名人,是面对厄运不屈服的典范,是我心中的偶像。上星期五,我有幸观摩了六(1)班我们身边的“桑兰”——谷晓丹主题班会,对谷晓丹大姐姐有了更深入地了解,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在“倾听故事”这个环节中,谷晓丹大姐姐向我们讲述了马来西亚之战的所见所闻,特别提到了那场冠亚军之争。那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在比赛中,她的对手非常强劲,但谷晓丹大姐姐毫不惧怕,沉着应战,几个回合之后,还领先对手一分。但赛到后来,由于经验不足,没有控制、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落后于对手4分,与冠军失之交臂,屈居亚军。说到这里,她的眼圈红了……
听到这里,我也为谷晓丹大姐姐没能获得冠军而惋惜,惋惜之余,我觉得谷晓丹大姐姐十分了不起。一位从农村出来的残疾女孩,能站在国际级的赛场上,需要多么大的勇气与实力啊!何况她还能获得亚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成绩背后,她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多少汗水呀!在班会上,还播放了谷晓丹大姐姐练习兵乓球时的情景,只见她坐在轮椅上,挥舞着球拍,任由汗水从额头上渗下来……有时,练得手都酸得抬不起来了,但她也全然不顾,仍然咬紧牙关,坚持练习。这是一个多么坚强的女孩呀!面对残疾,并不气馁,反而比常人更坚定,用实际行动来诠释身残志坚的真正含义,怪不得大家都称她“小桑兰”呀!
在这位不屈的女孩身上,我受到了启迪。我一定要向她学习,不管在何时何地,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什么挫折,都不能气馁,一定要坚强,勇敢地把困难踩在脚下,谷晓丹姐姐就是我的榜样,她那不屈的身影一直会激励我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