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您看过秧歌吗?如果您正月十五能到我们家乡作客,您一定会被这粗犷豪放的场面所吸引,在流连忘返中,说不定您也会情不自禁地加人到这狂热的行列中,身不由己地扭起来。
你听,锣鼓声声,鞭炮齐鸣,哎呐响起来,大街上一拨儿秧歌开始打圆场了。领头的是"沙公子",他头戴小生帽,身穿鹤婚,手持大折扇。后面紧跟的是乔装打扮的大姑娘和小伙子。"七冬锵,七冬锵,七八弄冬锵……""随着这铿锵的锣鼓,秧歌队在"沙公子"的指挥下踏丁字,迈十字,彩绸飞舞,虎步生风,自然排成两行,穿花打场。看秧歌的人们见到这雄浑的气势自然停步。走场两圈后,只见"沙公子"跃步跳人场心,双手抱拳做个"罗圈揖",唱个贺年的大咯,热闹的小戏便开始了。
这时,琐呐换高,锣鼓的韵律也变得更加昂扬,一对对早船在"水上"漂,手持"船桨"的老头在前面像醉翁一样扭来舞去。船里那水灵灵的"大姑娘"(大多男扮的)扭泥作态。正扭到高潮处,后面却冲出几个"刁婆子"。她们手拿棒褪,身穿青色布衫,耳朵上还挂着一红一绿的大辣椒,头上梳着"笊篱把",黄脸朱唇,气势汹汹,大有"棒打鸳鸯"之势,三蹿两跳来到了早船跟前,与"老汉"开始周旋。"棒"、"桨"相撞,乒乒乓乓,"丑脸"相对互不相让,他们似撕似打,似挑似逗,似舞似扭,真叫人啼笑皆非。正在难解难分之时,高跷队冲了上来,这才冲散了这对丑冤家……
这一拨儿秧歌刚过,那一拨儿又接上来。耍龙灯、舞狮子、天女散花、丰收锣鼓……满街的秧歌让人目不暇接,锣鼓声震耳欲聋。人们沸腾了,拥着秧歌队说呀笑呀,指指点点地议论着。孩子们骑在爸爸的脖子上追着秧歌队叫,儿女们搀着老人跟秧歌队跑。人们忘记了寒冷,被这催人奋进的锣鼓带进一个春潮涌动的世界……
朋友,百闻不如一见;还是请你亲自来看看我们家乡的大秧歌吧!亲眼瞧一瞧那如醉如狂的场面,亲耳听一听那昂扬的韵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