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是上天给予的最宝贵财富,挫折是人生最好的课堂。“逆境”可谓是风云莫测的飞来横祸,人际间的互相倾轧、人为的事端和生活的苦难好像荆棘铺满人生之路,充满艰难险阻。在逆境面前,人们常有点无所适从或困惑。有的人努力奋争,百折不挠;有的人浅尝辄止,偃旗息鼓;有的人心怀恐惧,绕道行驶。卡耐基说:“逆境是人生最好的教育。”只有经历逆境的磨难,伟大的人格才能铸就,智能与潜力才会得到有效的激发,灵魂才会得到升华。逆境对任何人都是不可避免的,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苦闷、调怅、无助,从人生历程的最低谷走过,才能学会坚强和勇敢,学会思索与独立,拥有自信和勇气,拥有毅力与理想,求得生存与发展。一个叫米契尔的人,因飞机失事瘫痪在床,浑身被烧得遍体赞伤,脸部也被烧变了形,让人看了就恐怖。按常规这个人肯定是天底下最倒霉的人了,一般人碰到这样巨大的灾难,会在抱怨与悲哀中一遍遍地追问:“为什么是我?老天爷为什么这么不公平?这囊子彻底完了!活着还不如死了好……”但是,米契尔却不同,他每天都在间自己:“我怎么才能重新站起来?我康复之后怎样继续工作?我还有三分之一的身体没有被烧伤,我还有清醒睿智的大脑,这是上帝对我的恩赐,我应该怎样回报并服务社会呢?”这时候,美丽动人的女护士安妮使他顿生爱意,他不顾自己的相貌和残疾,大胆地想:“我怎样才能跟安妮约会呢?我怎样向安妮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呢?”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他不仅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而且美丽的安妮如今已成为他的太太。经过苦难考验的人,往往对人才更具有爱心,对于人生才有更深的体会。苦难和困境会使我们容易接近他人的心灵,并从内心中理解和接受他们。如果没有苦难的磨炼和困境的挣扎,我们也许永远不会体验到人会是多么软弱,多么容易犯错误,多么孤独和绝望,又是多么渴望爱和被爱。所以,很多人选择了砥砺人生,他们自始至终把生活看成是一种磨炼和考验,由此,他们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会退缩和畏惧,而是调动起自己所有的勇气和智慧去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