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人基本到齐了后,我环顾四周,却发现一个座位是空的!我就纳闷儿了:那个座位是给谁留的呢?难道是椅子多了?还是有人请假?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时,靠门边的一位叔叔轻轻地说:“阿太来了……”
阿太是我们家族辈份最大的长辈,今年已九十五岁了,而且刚刚大病初愈,一年几乎只能见上一次。对这样的长辈怎么能不尊敬呢?我们纷纷起身欢迎。阿太柱着拐杖,吃力地走了进来。舅公带头向阿太鞠躬,接着舅公挽着阿太坐下。开始上菜,好多亲戚上前喂阿太吃菜,说这个菜好,说那个菜棒,看着阿太嚼着那么多菜,大家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来敬酒的人还给阿太作揖,送祝福,阿太也频频点头。
我们小孩也上来“敬菜”,齐声说:“阿太,阿太,快吃吧!”阿太望着几个可爱的机灵鬼,不住点头。之后是敬酒,这个坐下去,那个人又请阿太喝“酒”了……等大大小小辈分的大人都向阿太敬完酒后,舅公站起来,高举酒杯,说:“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尤其是阿太也来了,我们向阿太干杯!”我们举起酒杯一饮而尽。
接下来是集体送阿太红包,阿太每次总是说:“不用,不用!我钱够用了。”但后辈们哪里肯,“哎呀,能见到您就很高兴,再说一年只有一次,这么点是我们子女应该给的。”阿太只好接过,口中喃喃地说:“真孝顺呀。”过了这个环节,就轮到我们小孩子表演了,一个五六岁的孩子用温州话讲了一个童谣,赢得了阿太的掌声。我也表演了一个节目——《刘老六》,这个节目掌声更响,阿太还朝我点了点头。
最后是让我们小孩子最最兴奋的项目——领阿太的红包,小孩子领到了红包就蹦蹦跳跳快活地跑开。我接过红包后,对阿太说:“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万寿无疆!”阿太说:“我也祝你学习天天向上!”阿太笑着,满是皱纹的脸焕发着光彩。
但毕竟年事已高,又是大病初愈的人,阿太似乎已经有些累了,气有点喘,还咳嗽了几声,她连喝几口温开水,不过脸上倒是一直快意地微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