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老公公,他养了四只宠物,最大的狗叫劳斯莱斯,颇有些大将风范,第二大的狗叫宝马,是只斑点狗,第三只狗叫本田,是只浑身乌黑油亮讨人喜欢的小狗,剩下的那只啊,最小最不起眼,是只小猫,叫奥拓。这只叫奥拓的虎斑猫,可觉得世界不公平啦!它想,凭什么狗就了不起啊?个子大就了不起啊?总有一天我要出人头地,然后老爷爷就得给我改名。奥拓盼呀盼呀,盼着有一天它的美梦能成真。
这不,机会终于来了。有一天,老爷爷不在家,憋足了劲儿要出头的奥拓来主意啦!它看到劳斯莱斯、宝马、本田它们三个都耷拉着脑袋喊饿,就招呼三只狗说:“ 嘿!哥们儿,你们是不是饿啊?我有个办法能偷些吃的,但是……”狗都来了兴趣,“你是想让我们帮忙?”奥拓狡黠地眯眯眼:“真聪明!还有个条件:弄到吃的 给我一半,另外一半你们仨平均分。”憨厚的三只狗都没多想,爽快地答应了。
于是,它们在家里上演了一出好戏……“你,最胖的!去橱柜下面趴着!”奥拓指挥着“队伍”向橱柜高高的柜门逼近。不一会儿,宝马也跳上劳斯莱斯的背脊,上面还撂着本田。“喂,奥拓,你上来 呀!你上来我们就能够得着柜门了!”本田冲在地面上得意地望着它们的奥拓喊话。
“轮得着你说话吗?我就上去了,催我干什么?” 瞧瞧,猫尾巴都翘起来了。只见猫轻盈地一跳,一下子就上了“高塔”的最顶端。哎呀,这下可坏事了:奥拓光想着做它的白日梦,根本没想到它跳到狗搭成的“塔顶”时会有多么眩晕。
摇摇晃晃的奥拓从“塔顶”上扑通一下栽下来,不省人事……等到奥拓再醒来是时,自己已经躺在医院里的病床上了。爷爷正从病床旁亲切地望着它。
奥拓“喵喵……”地叫着,看来它真是被吓坏了。爷爷及时赶到,把奥拓送 到了宠物医院里。又从狗嘴里知道了事情的原委。
语重心长地对奥拓说:“猫啊,你要记住,各人有各人的长处,也有各自的短处。不要总嫉妒别人,想想你轻盈的 身体和敏捷的身手吧。”一语让奥拓茅塞顿开。
现在的奥拓,开开心心地做一只不起眼的小猫。难免被外面的脏流浪狗欺负,它也会害怕地跑回家在劳斯莱斯的肚皮下面。只是一回到家,它就会很快乐,安静地喝 牛奶,快活地与那些原先被它讨厌、嫉妒过的大狗大猫玩耍。
每当它再想起以前的不愉快,不甘心做一只小猫时,它的耳边就又响起爷爷的话:“多多注意你的闪光 点,然后安静地做一只讨人喜欢的小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