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品三国》有感
我今日读完易中天先生的《品三国》,有俩点新的认识,特写此文与大家分享。
我读完《品三国》最大的发现是《三国演义》身为历史小说,却又诸多情节胡编乱造,无中生有,而且于理不合。如:《三国演义》中著名的诸葛亮大摆空城计,在正历记载中,那事并未发生,而且于理不合。理由如下:第一,司马懿不敢进攻,无非是害怕城中有埋伏。那么,派一队侦查兵进去看看,行不行?第二,司马懿“果见孔明于城楼之上,笑容可掬”,距离应该不算太远,那么,派一个神箭手把诸葛亮射下来,来他个“擒贼先擒王“,行不行?第三,按照《三国演义》的说法,当时司马懿的军队有三十万人,诸葛亮的军队只有三千五百人,那么围而不打,行不行?何至于就走呢?
我读完《三国演义》还明白了天下归晋的原因:魏、蜀、吴在本质上都是”非士族政权“。他们与士族政权都有矛盾,有冲突,有斗争。斗争的结果,是曹魏放弃,孙吴妥协,蜀汉坚持。因为坚持,蜀汉先亡。因为放弃,曹魏也亡。因为妥协,孙吴尚能苟延残喘,却不得不亡,因为只有晋,才是完全彻底的士族地主阶级政权。
以上便是我读完《品三国》后的有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