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刘永行兄弟,到荣智健,再到丁磊、黄光裕,四任首富从事行业差异巨大,再一次印证了中国的一句俗语—行行出状元。
刘永行兄弟从养殖业起步,最后在饲料业中成就霸业,他们做的是与农业相关的事情;而荣智健旗下的中信泰富(HK0267)则从事基建、能源、航空、电讯等基础性行业;丁磊的创业恰好赶上了互联网的热潮,而在流通业越来越重要的时候,黄光裕冒了出来。
虽行业各不相同,似乎杂乱无章,却也反映出一种趋势—与经济大势越吻合,往往越能够聚积更多的财富。如今,服务业比农业、制造业的财富效应更强。从农业、基础设施到互联网、零售业,恰好说明了这种转变。
盖茨之所以成为首富,同样是由于抓住了社会经济转变的机遇。在20世纪初的时候,还是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和钢铁大王卡内基在争夺世界首富的头衔,而盖茨连续10年名列首富之位,正是人类进入信息社会的必然结果。即便是如今最能威胁其地位的依然是来自零售业的沃顿家族(沃尔玛公司的创始家族),今年初曾传言超出盖茨的宜家家居老板坎普拉德从事的也正是零售业。
在几任首富中,除荣智健具有较为显赫的家世外(其父为前任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其余3人皆出生于普通家庭,并无任何可资利用的背景和资源,他们的事业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自身努力。
从创业起步到成为首富最长者达24年,而最短者只用了6年。荣智健1978年移居香港时已经36岁,可以看作是其创业的开端,24年后,他主要凭借拥有中信泰富的股权成为中国内地首富。此时丁磊创立网易不过5年,一年之后,丁就超过荣智健登上首富之位,年仅32岁,比荣创业之初还要年轻,其财富膨胀速度无人可及,只有盛大网络的陈天桥可与之匹敌。
兄弟分家与兄弟情谊
四任首富在创业时基本都有明确的合作伙伴,而在创业成功后处理与创业伙伴关系的问题上,他们的表现也颇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