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某个城市,有一位先生搭了一部出租车要到某个目的地。
这位乘客上了车,发现这辆车不只是外观光鲜亮丽而已,这位司机先生服装整齐,车内的布置亦十分典雅,这位乘客相信这应该是一段很舒服的行程。
车子一启动,司机很热心的问车内的温度是否适合?又问他要不要听音乐或是收音机?这位司机告诉他可以自行选择喜欢的音乐频道,就在车内,这位乘客选择了爵士音乐,浪漫的爵士风不禁让人为之放松。司机在一个红绿灯前停了下来,回过头来告诉乘客,车上有早报及当期的杂志,前面是一个小冰箱,冰箱中的果汁及可乐如果有需要,也可以自行取用,如果想喝热咖啡,保温瓶内有热咖啡。
这些特殊的服务,让这位上班族大吃一惊,他不禁望了一下这位司机,司机先生愉悦的表情就像车窗外和煦的阳光。 不一会,司机先生对乘客说:「前面路段可能会塞车,这个时候高速公路反而不会塞车,我们走高速公路好吗?」在乘客同意后,这位司机又体贴的说:「我是一个无所不聊的人,如果您想聊天,除了政治及宗教外,我什么都可以聊。如果您想休息或看风景,那我就会静静的开车,不打扰您了。」 从一上车到此刻,这位常搭出租车的乘客就充满了惊奇,他也不禁问这位前方的驾驶员:「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服务方式的?」这位专业的司机说:「从我觉醒的那一刻开始。」 司机继续说道那段觉醒的过程,他一直一如往常,经常抱怨工作辛苦,人生没有意义,但在不经意里,他听到广播节目里正在谈一些人生的态度,大意是你相信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如果你觉得日子不顺心,那么所有发生的都会让你觉得倒霉; 相反的,如果今天你觉得是个幸运的一天,那么今天每次所碰到的人,都可能是你的贵人。 所以我相信,人要快乐,就要停止抱怨,要让自己改变。就从那一刻开始,我创造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第一步我把车子内内外外整理干净,再来装一支专线电话,印几盒高级的名片,我下定决心,要善待每一位乘客。目的地到了,司机下了车,绕到后面帮乘客开车门,并递上刚刚说过的名片,说声:「希望下次有机会再为你服务。」
结果,这位出租车司机的生意没有受到不景气的影响,他很少会空车在这个城市里兜转,他的客人总是会事先预定好他的车,他的改变,不只是创造了更好的收入,而且更从工作中得到自尊。
这个故事,可以让我们得到一些启示。